影評「大上海」---王晶的英雄式傳記人物電影!

  王晶執導的作品一向走商業路線,在香港幾乎跟低俗劃上等號,他毫不諱言的大方承認自己的電影是因應觀眾所愛的口味罷了,不過很反常的,「大上海」是部正經八百的英雄式傳記電影,可說是自「黑白森林」之後,能夠感受的到他全力以赴的作品。

  大上海的劇本是以上海灘三大亨之一的「杜月笙」作為靈魂核心,改編自這位傳奇人物的生平,黃曉明與周潤發分別飾演青中年的「成大器」,成大器這個取名,在電影開場就清楚直白的告訴觀眾這號人物以後必定成大器 ; 以「膽」字劃破人生的包袱,從三流角色蛻變成青幫傳奇人物的發跡過程,「膽識」在成功的道路上是股驅動力,引導軌跡行進的方向,選擇平凡或是成就不凡,關鍵就在於有沒有「膽識」!就像海報上標題寫的:「人在江湖,全憑三個膽:酒膽、色膽、忠肝義膽」,仔細想想不也合乎常理,有些人一輩子安閑自得,悠遊自在 ; 有些人一生傲骨,卻時刻驚濤駭浪,正如戲中的成大器的寫照...

  本片有點類似先前上映的「風雲男人幫」,具有歷史背景的復古拍攝風格,也都是在講一個大人物的崛起、興盛與衰落,不過大上海會更貼近我們,畢竟是在講民國初期軍閥割據、國共分裂與日本侵華時發生的事情 ; 有些橋段甚至看到了「英雄本色」的影子,發哥被塑造成「小馬哥1.0」的感覺,只是沒有帶著墨鏡,他也越老越來春,更有趣的是,因為是王晶作品,所以我很自然的會對他產生些許不信任感,例如:戲中的槍戰人人都是拿半自動手槍,我一直在想那個時代有這麼先進的手槍嗎?!所以賞片結束後,我還特別Google了1915年的手槍究竟有哪些,搜尋結果所幸沒讓我失望。

  雖然本片許多橋段跟其他電影太過雷同,可是也體會到王晶正經嚴肅的另一面,證明他的能耐不僅僅是拍些低俗電影而已!這麼多好演員加入,電影品質自然優於預期,可惜男女情愛演得太過矯情,並且無法激起那動盪時代的民族認同感,確實較為可惜,不過電影還是具有可看性,但是不是非得要進戲院就見仁見智囉!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上海影評 王晶電影
    全站熱搜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