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這部電影是香港「十年來最好的電影」我不是這麼認同,但如果要說是香港十年來最好的「警匪電影」這我同意,寒戰格局是大的,不論是劇本,場面,卡司,都是集其精良於之中,更特別的是,兩位導演都是第一次執導電影(陸劍青是知名副導演,梁樂民常是美術指導),能夠交出這樣的成績,可說是香港之光,華人電影的驕傲!

  實在是很難不去和無間道作比較,畢竟同是類似題材電影,只是無間道是善惡之間的對決,而這部是警界內部的明爭與暗鬥,同中求異的製作方向,寒戰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兩部電影的製作成本差距懸殊,要在同一個水平線上比較也不夠客觀,所以我也不多作比較的評論!華人電影能有如此作品,最大的受益者當然就是觀眾們了...一路下去幾乎全場繃緊神經,深怕台詞遺漏了跟不上節奏,郭富城跟梁家輝影帝頭銜果真實至名歸,郭表現冷靜沉穩,梁則是氣勢凌人,兩位在電影中的表現也是不分軒輊,看好明年兩位同時再次入圍最佳男主角,有幸看到這樣的演出保證值回票價...文戲的部份,取景,劇本主支線的衝突翻轉,演員之間的來回對決,情緒移動的表裡合一,默契搭配與樣樣都到位的團隊合作(空拍團隊找來蝙蝠俠的空拍Team,讓香港的特色美景一覽無遺都展現滿分的誠意 ; 武戲部分,武打鏡頭的銜接過於混亂,後期剪輯在分鏡片段選擇可再多加用心,呈現出來的畫面不夠協調,而爆破橋段場景,或許是處女作的關係,控場能力略顯生疏以至於視覺無法直覺性的對焦,動畫的部份也許是華人電影的瓶頸或是詬病,一看就知道是動畫的動畫令我些許失望,不是我吹毛求疵,而是一致性的高品質不應該因為一兩個鏡頭的省略而含糊拼湊,感覺像是虎頭蛇尾...整體而言,劇情雖然在前段擺明露出破綻,出現很多橋段的後續交代斷點,但這些缺陷都不足以撼動電影整體的可看性,電影最後預留的伏筆增添了我對寒戰2的期待興奮感,希望續集的時候,能夠把再把細節精緻化,水準與層次提昇之後,就幾乎是所向披靡了,還沒看過的朋友們,趕快去欣賞吧!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寒戰影評
    全站熱搜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