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 the Wind Settles

  內戰時局的凶險,造成國、共決裂的傷疤,就橫亙在那群曾親身經歷過的人的記憶之中。命運多舛,際遇磨難,漂洋來台所承載的身不由己,期盼早日歸鄉的糾結,以及對彼岸親人的無盡思懷,始終如影隨形。然而時間只能沖淡感覺,卻無法完全撫平疤痕,透過「風中家族」的視角,讓我們得以回顧一個大時代的無奈悲劇,一段專屬於那個年代的喜怒哀樂、生離死別。

  行影節奏鬆緊有致,細膩地經營背景故事、挖掘人物的內在性格,物事分明,特別是鏡頭語言殷殷地賦予各個角色真摯情感,如此情切率真!整部電影彷彿就像是以文火燉煮劇本,鋪陳脈絡就放在清湯裡慢慢煨著,底蘊略略透出甘醇,淡雅而不膩口。此外,懷舊氛圍醞釀、場景打造、服裝設計等等層面,運作起來強而有力,令人讚嘆不已,也更加烘托出電影主題的純樸樣貌,只能說,王童導演十年磨一劍,寶刀未老,仍舊犀利如前!

  觀影之前我一度對選角部分有所質疑,我認為大膽啟用新生代演員擔綱要角是兩面刃,雖具有世代傳承的意義,另一方面也生怕這群演員無法全心投入,而砸了一鍋好湯。不過事後證明擔憂是多餘的,楊祐寧分毫不差的精湛演出,將男主角為軍紀鐵律做出不得已的決定,並於餘生不斷暗自內疚自責的情感詮釋得精準到位,從他投射出來的神情、姿態看不到任何一絲生澀刻意,或許他會是華人電影圈下一個值得期待的大物級演員,我更大膽預測明年金馬獎肯定有他的入場券。再來值得一提的就非飾演配角的鄒軒琦(小小奉先)莫屬了,年僅九歲,演起來如初生之犢,一鳴驚人,後勢同樣可期!演技之於演員正如劇本之於電影,眾人合作無間的默契拉高了這部電影的層次。

  「風中家族」這部電影沒有小人物大躍進的英雄式浪漫,也不去過分操弄政治黑暗與省籍對立的衝突摩擦,不依循著討好觀眾的灑狗血公式推進,專注於敘事,認認真真將一個平凡故事說好、說完,戲中一句台詞:「日子嗎?就過嘛。」貫穿全片精神,人之所願無非求溫飽安樂,圖圓滿成家,或許缺憾悲苦、委曲求全在所難免,不過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沒有比人生更難的藝術,因為其他藝術和學問,到處都可以找到很理想的老師。」人生旅程短短數十載,澎湃精采的成就並非人人可及,要尋求心如止水的境界亦太過苛求,只要能隨遇而安,恬靜善終,無愧於自己、家人,其實就夠了。「風中家族」是繼去年的「軍中樂園」之後,又一部值得大力讚賞的華語片,即使未能經歷上一個世代的愁苦,透過鏡頭畫面的陳述,亦能深刻體會玩味!

|推薦閱讀|

10部Netflix值得狂嗑的「精彩美劇」推薦!

加入foodpanda外送員,時薪上看400元,雙週領7萬!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