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鋼鐵墳墓」---長青演員的行動健身房。

  席維斯史特龍與阿諾史瓦辛格這兩位長青派的健美先生,是美國人心中永遠的螢幕硬漢,走跳美式動作電影的老江湖,這次能夠再度攜手合作,可能希望彼此交流不僅止於健身房,更渴望以實際行動來證明「薑是老的辣」!

  整部電影看起來就像是縮時版的知名美劇「越獄風雲」,劇本企劃的主軸以「越獄」為核心,看似有模有樣的故事動線走向,值得觀眾期待的就只有一個方向,「過不過癮」?!對於這兩名老派演員來說,當初在接演這部電影之前,片酬、獲獎與否肯定不是優先考量的重點,同樣的,觀眾在觀影前,所盼望的也更不可能是他們兩人內心的小劇場有多麼深不可測,各自演繹好劇本所塑造的角色性格,其實就夠了。

  老席跟阿諾的表現幾乎互相鎖死,一來一往對戲之中,肌肉棒子的硬性擦撞,全出自於編導的私心挪放,刻意的鋪梗,反覆提醒著觀眾,兩位主角是經典中的經典,好像深怕大家不曉得他們的能耐一樣。許久不見的吉姆卡維佐,演技好無庸置疑,可是這次所詮釋的反派角色,眼神和姿態都不夠到位,不足以挑起對立角色常令人恨入心坎的重擔。導演導戲受到刻板印象的制約束縛,因此看起來比較像是兩位主角在操控片場裡外的所有一切。更可惜的地方在於,劇本攤開檢視,太過慣性俗套,不夠周慮深思,也反證出編導的實力大概就屬於能夠交差的及格等級而已。

  熱愛硬派動作風格的人,「鋼鐵墳墓」具備美式電影常見的共通性與特徵,強烈的英雄主義,加上絕對死不了的超強神運,精采的條件是有達成,但是,單用「精采」兩字來形容實在太過抽象,真要和「浴血任務2」相互比較,只能說這部電影還有段差距,不過如果當成純粹的消遣娛樂,看看也無妨。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