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怪獸大學」---天生我材必有用!

  皮克斯出品的動畫電影,就是票房的保證,不存在一絲的僥倖成分,憑藉著精密的分工與協調的合作,使得皮克斯工作室不只是一間動畫電影公司,而是地表上最頂尖的動畫電影公司。

  只要你的視力正常,絕對能感受皮克斯動畫的與眾不同,但你可能又無法分辨究竟哪裡不同,這其實也是皮克斯所期望的,原因是他們的技術始終領先同業,透過科技拉近現實與虛擬之間的距離,才能讓這些有趣的故事付諸實現,每部動畫都是精雕細琢,耗費大量時間慢磨,從故事提案➞繪製故事板➞故事板影片製作➞角色配音➞外觀與感覺創造➞角色建模與骨架設定➞場景設定➞鏡頭設定➞動作設計➞渲染上色➞燈光佈局➞資料算圖➞最後潤飾與微調➞成品交割,總共要經過14個大階段,還有細部的工作劃分,寫出來就像片尾字幕一樣得跑個幾分鐘才寫的完!

  「怪獸大學」在動畫電影製作層面有個嶄新技術突破,從影片一開始的學生公車與怪獸大學主建築這兩個物件可以清楚發現,是不是像極真實世界的樣貌,我都不由自主的發出:「WOW!」原因是這次皮克斯把「自然光」帶進了怪獸世界!

  「全局照明 Global Illumination」這項技術等於將動畫電影的密室打開,簡單來說就是把「自然光」加進電影裡,光的直接照射與間接反射是使顏色得以顯現的形式,沒有光的照射,就是一片漆黑,什麼也看不見,拍攝動畫電影跟真人電影不同之處在於光源的存在,真人可以直接透過攝影鏡頭的捕捉,吸收太陽所照射出來的大量光子,可是動畫角色存在的虛擬世界,是電腦位元間的排列組合,所以需要透過模擬光源的方式對這些動畫角色投射光子,利用鏡頭與角色運動的不斷推敲,再由電腦運算出物件主體與週遭的各種折射光線,燈光師必須要畫出數量繁多的獨立光線,傳統的作法就是如此逾年曆歲,可是「怪獸大學」所採用的「全局照明」技術,有效縮減光線運算的複雜度,並可以很精確地計算出每一分秒都在改變的光線變化,看起來就像是太陽光灑在人身上一樣自然,顏色更亮,結構更立體,這就是為什麼我會WOW的原因。

  故事背景設定是在「怪獸電力公司」之前,描述他們上大學努力成為電力公司驚嚇專員的歷程,導演跟編劇有很多故事可以講,不單只是製作技術高超而已,還能兼顧到劇情發展的豐富多元,怪獸之間的明爭暗鬥,促使「毛怪」與「大眼仔」哥倆好之間的感情培養,也帶出這部電影背後深刻的寓意,那便是「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應當認清自己的本命,發揮自己的特長來為這個世界有所貢獻。

  人無法選擇自己的外表與個性,因為生下來一切都已定案,所以如果從小立志要實踐不可能的夢想,等你長大後發現夢想遙不可及時,也不能氣餒,那只是代表小時候定下的夢想方向不適合,前方一定會有可以昂首闊步的舞台,就像毛怪與大眼仔彼此能相輔相成、相得益彰一樣,先人曾說:「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地盡其利,貨暢其流」,這道理我在看完「怪獸大學」之後也領悟了。

  我認為「怪獸大學」具備足夠的能量來對影迷投放魅力,整部片洋溢滿滿皮克斯傳統精神,怪獸世界裡的燦爛繽紛色彩,和足以打動人心的角色刻劃,都是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在未來將成為傳奇的最好證明。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