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末日之戰」---恐懼來自無法掌握的人性。

  當我們進戲院看一齣關於Zombie殭屍題材的電影時,可以先問問自己你希望這電影能夠帶給你什麼?!或是你希望能夠看到些什麼?!或者說買票進場純粹看布萊德彼特也行,我只能明確的說,幾乎該有的殭屍元素與特性,都有包進這部造價高達兩億美金的好萊塢特A級製作電影,除此之外,你還能帶走關於生命的省思與體悟,所以,如果你問我這部電影好不好看,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我從來沒有看過如此無敵精采的殭屍電影(用英文的語氣會是never ever ever*10)!

  還沒看過末日之戰前,「28天毀滅倒數」曾是我最喜愛的殭屍電影,當時該片的整體質感與探討人性現實的深度很值得讚賞,然而,之後近幾年的殭屍電影,都是固定形式不停輪轉,在看完末日之戰後,又再一次讓我對於殭屍電影無腦無內容兼俗套的刻板印象改觀,導演、劇本、演員與特效的搭配,組合成一部優於爆米花電影的GODIVA巧克力電影。

  劇本改編至麥克斯布魯克斯的驚悚小說「打鬼戰士II:檔案Z」,製片公司是布萊德彼特自己的PLAN B,導演是拍007:量子危機的馬克佛斯特,我蠻驚訝這部電影能找到兩億美金來拍,畢竟殭屍電影雖然具有一定程度的市場規模,但嚴格來說,仍屬小眾,因此當片商願意投入如此巨大的金額預算來拍一部「殭屍片」時,我確信能給予出資者高度信心的背後支撐,不單只是靠布萊德彼特一人獨撐,而是渾然一體的出色團隊與構思精良的故事劇本。

  電影裡有這麼一段台詞:「大自然就像連續殺人犯一樣,很多傳染病的幕後兇手並非人類,而是大自然本身,它們透過病毒在人傳人的途徑上,使人感受到它的威力與存在!」這段話是多麼具有力度,也多麼啟發思考,人類無止盡的貪婪,過度自信認為早以摸透了大自然的底細,然而如今,還有數不清的病毒源,尚無法解開其中的救命密碼,如果有一天原本是動物互傳的病毒,進化突變成會傳染給人類,例如:狂犬病,基因序列組合的激烈變化,所引發的連鎖反應,人類文明滅絕的速度恐怕會跟病毒突變速度成正比...

  小布演的很好,沒得批評的出色,不需要刻意耍帥的自然帥勁,不用透過劇本灑狗血來塑型成英雄的非典型英雄,反而讓他跳脫出巨星的束縛與顧慮,流露出的情感,非常難以言喻,超越他自我的層次,昇華到收放自如就像喝水一樣輕鬆,當然戲裡的其他演員,都是替電影加分的因素,受限於篇幅,就不一一列舉,關於劇本撰寫這部分,我的總結就是,不矯情又不造神的架構,擺在看來是需要英雄的電影裡,這個渲染範圍,超出典型英雄電影太多。

  拍攝電影所運用的技巧,在我給電影評分的佔比總是很高,有資金可以找來優秀攝影團隊,也能拍出好看的畫面,但好看的畫面不等於好看的電影,要處理這類故事題材的情緒,恐懼的醞釀置入與分配,行影節奏的快慢掌握,控場的能力,運鏡角度的美學,每一個環節都既繁瑣又考驗著導演的實力,所有幕前的光鮮亮麗,都必須要有幕後的紮實功夫來堆砌,你無法想像觀影結束後,我對導演馬克佛斯特有多大的崇拜感!(即使電影拍攝過程一度讓製片群認為選錯導演,認為他沒有領導能力以及處理大場面的SENSE...等,不過對我來說,電影的結果永遠比過程更重要。)

  末日之戰想傳述的精神其實和我們所正在經歷的世界密不可分,真正的恐懼往往不是來自你能看到的事物,而是無法掌握的人性。(當人類面對殭屍大軍的時候,怎麼沒看到鋼鐵人、蝙蝠俠跟超人呢?!敲碗....)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