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神偷大劫案」---堪稱亞洲動作電影之楷模!

「神偷大劫案」在韓國創下1300萬人觀看,總票房突破24億台幣,刷新韓國的影史記錄,集合港韓重量級影星於跨越香港、澳門、首爾、釜山四個城市拍攝,光聽來頭就很吸引我的注意,畢竟先前看過的「大叔 아저씨」實在印象太深刻,所以自然本片就變成我的賞片名單囉...好啦~我承認有30%是因為全智賢^0^

  十個神偷,為了同一個目標,「太陽之淚」這顆價值不匪的頂級鑽石,初看劇情會聯想到奧斯卡影后莎莉賽隆跟馬克華柏格合拍的「偷天換日」,也類似喬治克隆尼、布萊德彼特的「瞞天過海」系列電影,實際看下來,我可以確定劇本的創作靈感應該就是來自於這兩部電影,因為有太多橋段情節相仿,但神片也加入了不少原創,運用很多特別的電影拍攝技巧,韓國可以拍出這樣水準的電影,足以堪稱亞洲電影的楷模,一方面我想台灣已經快要看不到人家的車尾燈了(我指的是動作片)。

  劇本的撰寫發展完全命中觀眾所想看的口味,結構實在太完整,每個人物的性格塑造,戲劇該有的衝突張力、抉擇節點與伏筆交代,每項都能感受出編劇在劇本創作的熱情...雖然這群神偷為的是同一個目標,可是其實骨子裡都是個懷鬼胎,仔細想想,十個人的支線分場,背後的連貫布局必須蘊藏龐大的記憶點來呼叫對應,所以看這電影時需要非常專心,有太多點需要記住,否則太錯綜複雜,一分心可能會不懂前因後果...這是我對劇本創作的高度評價。

  視覺與動作設計部分更下足功夫,全智賢飾演的是會飛簷走壁的鋼索高手,導演很有SENSE運用Bird's Eye View Shot鳥瞰鏡頭來作建築物視覺的延展,配合Cover Shot涵蓋鏡頭跟鳥瞰鏡頭的交叉剪接,水平、垂直視角的一氣呵成,除了呈現氣勢外,絕對能讓觀眾大呼過癮,這樣的功夫在亞洲電影還真的極為少見,鋼索特技的加入是替這部電影加了不少分數,也可視為韓國人展現氣勢的方式,另外,我很喜歡導演在處理PAN橫向鏡頭時的美感,雖然去過澳門好多次,可是看完以後恨不得立即再飛澳門好好地大玩特玩...

  「神偷大劫案」絕對是部成功,更是必看的商業電影,刺激與精采的程度我認為更勝「寒戰」,已達亞洲電影的巔峰水準,強烈推薦給各位影迷們!

  PS.(如果真要挑剔,應該就是這群韓國明星在電影裡講了一堆不標準的中文,為何不直接說韓文就好了...)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偷大劫案影評
    全站熱搜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