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曾說:「父親的威嚴給你壓力,也給你安全感,那是我根本的立足點,我並不希望他浮動。」父親三部曲都有個共通之處,中心概念都是以父親為出發,深入探究即是「倫理」。

  中國人普遍遵循「孔孟之道」所傳承的儒家思想,而所謂倫理便是「」。論語曾道:「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對父母敬養為其重要,台灣在90年代民風仍舊過度保守,「同性戀」這個字眼,聽在長輩耳朵為莫刺耳,若知道自己的兒子是同志,而求子「成家」更是諷刺心酸,而如此爭議的題材竟出乎意料的在當時的電影市場飽受欽賴,台灣票房超過一億台幣,更是當年全世界投資報酬率最高的電影(製片成本100萬美金,全球票房不含美國共賣了3000萬美金),李安開始與國際世界接軌,把現代與傳統的隔代互動透過鏡頭來記錄拍攝,讓他默默辛勤耕耘的努力逐漸露出曙光...

  男主角「高偉同」是在紐約的地產仲介,與「男」朋友賽門同居了五年,因為不斷受到父母親的催促逼婚,便協議與房客大陸女畫家葳葳(金素梅飾,她年輕時候真的很漂亮,在戲中竟然還露點演出!)假結婚來演一齣戲騙他的父母,也能讓她順利取得美國綠卡,這時偉同的爸媽臨時決定要飛去美國參加他們的婚禮。結果所謂的「婚禮」竟然只是到法院公證,對於男主角的父親在台灣可是地位顯赫的國軍師長來說,結婚乃是人生之大事,如此草率了事相當不滿,而偉同的母親也因覺得虧待兒媳落淚,正巧在公證當天晚上,賽門請全家到紐約中國城最高級的中式餐館用餐時,餐館的主人「老陳」也曾是偉同家父在部隊的屬下,便執意決定要給高家補辦一個正式的喜宴...故事的大綱就是這樣,可是能細究的暗喻卻不只如此,李安說得既是故事,也是人生,開放性的結局亦讓觀眾們自由意會解讀。

  中國人的喜宴特別講究排場,舖張設席表面上是分享喜悅給親朋好友,透過宴席的方式聯絡感情,依照家世身分財力背景...等來決定宴席的規模,結婚這種大事長輩們自然希望張揚,求得全場盡歡,所以通常舊式傳統的喜宴是辦給父母看的,很少是自己能決定的!不過宴客的真正意義則是「圓滿」,從郎雄(高父)與歸亞蕾(高母)辦喜宴前後臉上表情的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大怒不滿轉而稱心如意,就即便是只是一場婚宴,也能讓父母盼望兒子「成家」的看重顯露無疑 ; 在另外一方面,偉同、賽門與葳葳三人各自有各自對於這場假戲的定義,所以在婚宴的過程這三人所扮演的角色也在電影最後用簡單的一本加洗照片來敘述鏡頭所沒帶到的微妙關係!既不矯情又內斂,一切都由看照片的人端詳體會,仔細點看便能理解這電影的奧祕之處,不只話中有話,還有不能說破的絕妙結局...李安也在戲裡喜宴進行中插花入鏡說了一句:「You're witnessing the results of 5000 years of sexual repression - 你正見識到這5000年來性壓抑的結果!」,這之間都各自有相互關連映襯的,這我留著最後說。

  自從偉同父母親來美國之後,偉同、賽門、高父、高母、葳葳這五人也一同在家中用餐多次,餐桌上的互動也更有趣,真正的「男媳婦」搬不上檯面,只能透過假的「女媳婦」來傳遞友善,從做菜到吃飯挑剔的對象選擇,只因當事人被眼睛表象所蒙蔽,是無法理解真相的。全片的轉折點也是出現在餐桌上,賽門得知偉同與葳葳在喜宴當晚洞房花燭夜的時候行房進而懷孕,整個抓狂暴怒,而這個時候正是五人內心的情緒攪覆的開始,後來發生的我也不詳述了,至少最後是個我心裡屬意的Happy Ending。

  我直接說本片最後所想表達的意義,「人生總在妥協中求得圓融!」妥協不代表打從心裡接受,只是透過理性化的方式繼續壓抑自己,騙過大腦來說服自己,這個過程可說成是妥協。高母戲裡說道,偉同是她費盡千辛萬苦所生下來的,醫生還奉勸她生完之後要結紮,就代表這個孩子對她來說是如此難得,她真能完全接受自己的寶貝兒子是個同志的事實嗎?!而高父可討論的空間就廣了,電影的最後他是放下了,但為何而放下?這個我寫在下一段 ; 這部電影有兩幕讓我起雞皮疙瘩,一幕是高父在花園入睡,而偉同講電話入睡的Take,這幕意境其實就是想表達放下之後的釋懷,壓力消除之後的回歸,另外一幕則是喜宴結束後高父與老陳在餐廳門口道別的握手,高父在感謝如此盛情的張羅,有個圓滿的喜宴,老陳則是在回報高父在軍中的厚待之恩與部屬間的舊情,這也是中國人的美德,知恩而圖報...洋洋灑灑的寫了這麼一大篇了,其實我仍然遺漏的許多應該分享的細節,不過與其用說的,還不如各位影迷朋友們有機會自己去意味這電影所有的滋味!

!!!以下為我自己解讀的絕妙結局,非常細節,有爆雷請慎入!!!

首先從偉同台灣家中管家老張托高母帶來美國送給葳葳價格不匪的金鐲子,到電影尾段坐在海邊高父給賽門大紅包祝他生日快樂,讓賽門發現高父知道他跟偉同才是真正的伴侶,高父說:「I watch, I hear, and I learn - 我看,我聽,我明白」,再細細回想有天下午偉同與賽門回到家以為沒人在想要大搞一場卻發現最後高父也在家,其實高父那時就已知情,更別提之後賽門得知葳葳懷孕後在用餐時的大吵大鬧,高父在鏡頭的最後手腕顫抖著,就更確信偉同與賽門兩人的真正關係,到最後高父要離開美國機場的最後一刻,可以看到他們看那本喜宴的加洗照片的最後有一張偉同與賽門含蓄又內斂的合照,是不是正與高母有天晚上跟葳葳在房裡看著老舊相簿裡其中一張高父與老張摟在一塊的照片互相映射,就以上推論,高父會放下是因為他自己也是個「同志」。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