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來就打」,立意是正面的,可惜情緒跟熱血卻沒有展現出來,「棒球」,號稱台灣的國球,這些年卻因為假球事件層出不窮,逐漸流失球迷與支持棒球的人,熱血的題材很好發揮,電影卻不好拍,在這部片我看的到企圖心,也發現力不從心。

  小時候,我是中華職棒「時報鷹隊」的球迷,體育用品店販售著琳然滿目的周邊,舉凡球帽、球衣、球員卡跟外套...等等,蒐集時報鷹隊的相關商品是我對球隊的實際支持,打開電視看比賽轉播,棒球場上幾乎座無虛席,無緣親臨現場看球的我,守在電視機前看比賽是我對球隊的精神支持,1996年職棒簽賭事件爆發,使我痛心疾首,接下來一連串陸續爆發的假球事件,幾乎把台灣國球風氣和中華職棒辛苦經營的形象完全「掏空」,現在一轉到72台,只不過稍微瞄一下中華職棒的現場直播,就會被朋友取笑都「打假球還看什麼看」,直到後來,我轉而支持美國職棒MLB的「舊金山巨人隊」,是為了彌補我童年被時報鷹所傷透的心,也是心裡對棒球仍有熱情的寄託,所以你如果問我,什麼是棒球,什麼是熱血,我可以很確定的告訴你,現在,台灣棒球,沒有熱血,「球來就打」電影,也沒有。

  動作不對,動畫不對,人也不對,唯一只有精神對了 ; 飾演投手的人是誰我不知道,可是光看投球動作就知道完全外行,導演讓這樣的姿勢入鏡,究竟是要拍男主角好看的臉,還是選角遇到瓶頸找不到真正會投球的人?!我了解本片想要營造出台灣甲子園的味道,比賽的精髓也沒有掌握好,棒球運動的節奏緩慢,電影的時間有限,縱使在這些侷限下,棒球的精神是「關鍵」,好看的也是那關鍵的守備,對決球,全壘打...等等,在本片,我閉上眼睛都能猜出下一個鏡頭會如何剪接,電影中後段穿插的日式野球風格動畫,絕對是標準敗筆,決賽的當天球場場景好瞎,是顧慮到製片預算不夠用,還是沒有控制好,用粗糙動畫填鴨就以為能帶出熱血嗎?!球迷在哪?熱血在哪?投手投的每一個球都是動畫,這是棒球嗎?!宣傳海報上的字,「一場註定提前結束的比賽,要怎麼打?」我也很想知道「一部註定失敗的電影,該怎麼拍?」成功或者失敗,票房已給了答案。

  批評這麼多,來說說正面的地方,假球的操控,背後的內幕,當事者有的無奈,一邊為了錢,一邊為了人情壓力,這過程的一來一往,導演用很容易消化的方式去呈現,讓觀眾了解,金錢與利益是最方便操弄人心的工具,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些打假球的球員也好,教練也罷,一旦選擇接受招待與好處,頭剃下去總得要洗,縱使你有百般無奈,也只能怪自己的貪婪...這部電影給了正面教育的意義,提點著前輩們時刻反省,教育著下一代養成好的觀念,台灣棒球,加油!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球來就打影評 黃少祺
    全站熱搜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