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一代宗師」--- 深不可測深不見底!

  葉問的故事為世人所津津樂道,甄子丹所飾的葉問形象太鮮明,推出時間又早,以至於這部歷時十年,精雕細琢的「一代宗師」,顛覆大家對於這位中國武術史上獨卓不凡的英雄既定認知,再加上「商業」導向的預告行銷成功,誤導觀眾的認為這又是一部「武打商業片」,導致電影院影廳儼然成為兩個多小時的「睡眠中心」,套句電影內台詞來比喻葉偉信的「葉問」與王家衛的「一代宗師」這兩部電影:「人活一世,有些人為了面子,有些人成了裏子,都是時勢使然。」前者趨向為面子,是公共關係的體現,著重傳述葉大師的好形象、詠春拳法套路對打過招的武術精采展現,這較容易使「普羅大眾」接受 ; 後者則偏為裏子,深入探討武術上乘意境與揭開葉師傅壓抑的內心與精神層面,偏向人物傳記類型的導向,「一代宗師」絕對不是雷片也不是爛片,我甚至認為它是有機會獲獎的電影,不過就純粹拿「商業本質」來評斷,他也絕對不是具有高度娛樂價值的「大眾電影」!By the way, 請記得導演是「王家衛」,作品風格請參考維基百科

  這是部「深不見底」的電影,我想分成三個層次來評論,首先第一個「」是演員們的表情都很深,各各都有內心戲,而且即便是讓你仔細瞧個一年也無法體會戲中演員心裡面翻滾情緒的感覺,也許王導處理臉上細微的神情是運用光影穿透或是煙氣流動來傳達,這是我的猜想 ; 第二個「」,是影片色調定色的深,強烈的深,可能欲使觀眾能感受武林上的風風雨雨與大環境變革的時代變遷所渲染的惆悵感 ; 第三個「」是台詞對白的深,我可以理解要創作整個故事的劇本是多麼不易的事情,也能感受完美主義的王導對於台詞撰寫有多麼的堅持與用心,舉些例子,某段台詞說道:「老猿掛印回首望,關隘不在掛印,而在回頭。」這段話前後呼應了戲裡兩位同門的際遇,還有「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絕處逢生更要積極應變...隨隨便便幾句話,蘊含哲理萬千,中國字的博大精深,才學淺疏的我,只能解讀到膚淺的道理,無法領悟話中有話的更高境界,那麼多詞藻華美的句子,我竟然無法逐一體會,實屬可惜。

  王家衛說功夫不在「」而在「」,在他鏡頭下的武打動作場面,許多Take都是腳步的緩慢移動,過招的剛柔並濟與攻防的優美體態...等,拳拳到肉雖打在人身,剪輯片段往往與別的物體液體所連貫,好比斷掉的鐵條來表達人的骨頭斷裂,濺起的水花來形容對打的激烈,拍出既唯美又華麗的武打美學風格,但原則上武戲精華都在預告片中了,電影裡的就只剩下「」!本片有很好的攝影指導,不可否認的是分鏡構圖用心,實景Take也很到位,視覺的刺激也有達到效果,能把現代攝影技術如此運用更是值得佩服,畢竟每個Take可能都要拍個好幾天才能符合王導的要求,攝影部分能有高水準演出也是合乎道理,可是剪輯的部份就令人匪夷所思,據說本來要電影的完整版本為4小時,後來刪刪剪剪變成上映版本的130分鐘,結果造成某個人物的必要存在性很使人感到問號?沒頭沒尾的突然現身,到最後也完全沒有交代後續?女主角章子怡的戲份幾乎快超越男主角梁朝偉了,這也是我所看過第一部人物傳記故事,副角反客為主,有這麼多Take的電影,還好章子怡很會演,很有機會入圍明年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武術之道,在掌在拳在腳在腿,打出去的招數是勁和力,收進來的回饋是哲理和招數,天下武術是一家,北拳南傳,橫向或直豎講的都是融合謙讓, 最後,結論很簡單,很難懂這電影,正常,看不懂,也沒關係,畢竟「一代宗師」拍了十年,有毅力的影迷用十年的時間或許就能完全理解這電影之中的奧祕!所謂內行人看門道,我是外行人,湊湊熱鬧就好!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代宗師影評 宮寶森
    全站熱搜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