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真的是劉偉強的電影嗎?是我賞片結束後留下的問號!劇情進入到約莫40分鐘左右屁股開始坐不住想要離場了,是否只要跟3D有關連的亞洲電影都註定悲劇?!打著陳可辛+劉偉強的王牌組合,加上中港台一線巨星就能吸引觀眾買帳,我想片商太高估自己也太高估觀眾了,血滴子我看的目瞪口呆,怎麼會拍出這樣失去水準,大大低於期待的電影?!

  比起「投名狀」的激昂慷慨,「血滴子」是為德不足,這麼好發揮的題材竟拍的如此不倫不類,劇本精神恰似電影「末代武士」,那怎麼唯獨開頭十分鐘充分展現這群神祕暗殺部隊的威能,在尾段不止稱不上萬世留芳,百代景仰,反而因為「李宇春」的貧乏演技火上加油讓我大大發笑,選角找她的意義為何?!所謂血滴子與日本武士道比起來,他們是:有勇有誠有忠卻無名且無義,可是電影裡我只看到了十分鐘的「勇」,其它呢?

  或許最近受到「後宮甄環傳」的影響深遠,對於清朝歷史服裝語法考究加減略知一二,「剃髮留辮」是清代滿族高壓統治的手段之一,不服從者斬,那怎麼會在戲中看到身居宮中的血滴子們不是頭髮硬往後梳結辮子,就是前方剃頭不乾淨的殺頭裝扮?究竟是定裝時導演監製看過仍然以為可以馬虎帶過,還是以為觀眾不會這麼眼尖發現?!至少我在賞片過程中看的不是滋味,連拍清朝古裝的「電視劇」都可以要求男演員要合時宜,難道現在拍電影是這樣馬虎潦草嗎?台詞對白也是純白話文,難道當時的清朝人都講白話文?!

  整部電影精華都在開頭十分鐘了,預告也是精華的一部分,至於後續一個多小時,武戲為了3D而3D,次級動畫仍舊鋪露了短處,文戲部分激不起融入的情緒,沒有共鳴,余文樂,黃曉明,阮經天這三個人真的都會演戲,很會演戲,只是在戲份的分配與角色的塑造,小天的表現比較略顯單調,身為男主角的他,這部戲托不起他該有的本事,哭戲哭不斷,就像「艋舺」的加強版,哭到最後我也快受不了想喊卡卡卡,可以不要再哭了嗎?!而余文樂與黃曉明在戲內的角色較有彈性空間可以延伸,余文樂的冷慄果斷,在面容表情揣摩頗有出世之風,原以為定型時裝戲的他,竟也在古裝戲表現可圈可點!黃曉明似假非真,飄浮不定的謎樣角色(戲服裝扮超像耶穌)讓他發揮起來似乎也得心應手!而李宇春自「十月圍城」見識過她的演技之後,想轉台的念頭就從未中斷過...說了這麼多這麼長,簡單作個結尾,「空有子彈,沒有好槍,不靠3D,票房更慘!」


p.s(關於血滴子的歷史,請參考WIKI百科即可)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血滴子影評
    全站熱搜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