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愛情沒有處方籤,更沒有特效藥,唯一的解藥,就是接受它!」這是我看完電影的感想,「女朋友。男朋友」是一部他愛他,他愛她,她愛他的故事...導演讓觀眾霧裏看花,又恍然大悟,似懂非懂,不正也意味者愛情裏大家所遭遇的真實過程。

   這篇影評必須維持著我堅持不透漏劇情地雷又必須充分描述優劣的作風,是極大的考驗...國片的格局始終處於小情小愛這個框架之中,應該說台灣的觀眾就喜愛這樣的題材,還是說愛情的複雜度怎麼探討也沒有底限?!我想,就純粹把視角放在情感上來看這部電影,這故事想傳達對於愛的意念是無比細膩,特別是時空背景設定在我出生的那一年,1985年,台灣尚在戒嚴時代,民主開放思想仍被壓抑著,一直到經歷解嚴,學運,野百合運動...等等,那些畫面讓人如舊地重遊般回味,而也因為先前年代少了對科技的依賴,人們的互動交流比現在更多了真實誠懇...

  桂綸鎂在飾演林美寶這個個性鮮明的角色上,詮釋的淋漓盡致,從投入戲中的付出令我覺得她與現實生活裏真實的她是否糾葛不清,就可看出具備影后得獎實力,聲勢也可望如日中天; 鳳小岳的表現就比較問號,給我有點進退兩難撞牆感的味道,對比張孝全在挑戰電影時空背景所設定社會尺度邊緣的矛盾人物來看,應該是一翻兩瞪眼,張孝全演的太過於逼真到我懷疑他的真實性向,我看不到他的退縮,僅感受他天生的外型優勢與超然演技,這是我第一部看過張孝全的作品,完全擊潰我對他入圍影帝這獎項的質疑,使我深深著迷肅然起敬...要說缺點,我認為導演在時空移轉的交代速度掌握的太過含糊,1985年與1997年的佈景道具與服裝造型根本像是跨過兩個世代,應該符合該年代的特色流行並沒有多加強調,這點實在較為可惜...「女朋友。男朋友」並沒有帶給我多大的震撼,而是釋出了一團又一團的問號讓我在賞片結束後,透過腦中逐一回顧把這一大把的為什麼解開,是一部具有張力並有後續延伸討論空間的小品電影,換個角度也是導演給觀眾另一種方式的友誼長存。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