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嘆為觀止的奇幻大作!

  看完電影之後的感動真的是久久無法平復,李安細膩的刻劃故事,正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需要的過程,沒有創造力與想像力是導不出這樣的作品的,我見證了一場如夢境般的視覺饗宴,獲得的不是文字可以釋放的滿足,著實「嘆為觀止的奇幻大作!

  我是看數位版的,看完之後有些後悔沒有選擇3D,製片成本高達1億2000千萬美金,採用全新浩大艷麗的3D技術引領的不僅僅是視覺上的壯闊呈現,還多了心靈上的平靜,3D動畫特效通常是看爽的,只享受當下的亢奮,而李安的特效在視覺上是讓人沉浸於他所構築的奇幻世界中那份專注投入用心,先進拍攝技術與電影創作藝術之間交織的關連與平衡,李安作了一個良好的示範與楷模。要拍一部賣座的商業電影不難,但要拍一部極具厚實深度的商業電影才真的不簡單,李安運用彷彿無止盡的強烈元素來運作這看似平鋪的劇本,我很感謝李安,這兩個小時,不只見證不凡,經歷奇幻,更是一段難忘又幸福的賞片旅程。

   故事改編自楊·馬泰爾的同名小說,敘述少年PI在船難後獨自乘著救生艇在海上與老虎漂流了兩百多天,這期間經歷了生存的嚴苛挑戰,主角在精神與生理上都必須要戰勝自己,否則就會被大海所吞噬,求生意志堅強的他,毅力與想像力的力量讓他的這趟漂流旅程而顯得與眾不同...直敘的故事通常會令人覺得乏味,但是李安的說故事手法讓我捨不得翻頁,深怕故事就這麼結束。男主角初試啼聲就展露他是天生表演者的特質,按照劇本需求自我間對抗的表現如此從容不迫與真情流露都是完美的演出,鏡頭在建立動物表情的精準度,呈現出靈性與人性之間那份不言可喻的虛實感。我寫再多各位不去觀賞也沒用,震撼與驚奇我寫不完,尤其是電影的核心價值「奇幻,因為相信而真實,人,因希望而生!」這些都需要你親自去體驗。


2013/01/29 補充:相信大家都已經看過這部電影,我想把這部片最令我為之動容的一段分享給大家。

人之所以為萬物之靈,是因為我們都有壓抑的力量,這也是原始的本能

先不管你究竟相信哪一個故事,在靠岸之後,少年Pi從遠方看著理查帕克走進叢林,還希望牠能回頭看看他,這意境是多麼的美,我幾乎崩潰掉淚,理查帕克是Pi心中所激發想像出來的野獸,在歷經無數劫難後,靠岸對於Pi來說,是放下獸性,回歸自我的時候,對理查帕克來說,那個叢林是淨土,也是歸化的入口,理查帕克至始至終從不曾真實存在過,可是Pi卻說:最難過的是,不能好好的道別。我認為這個道別並不是跟獸性道別,而是跟他經歷這些事情之前的親人道別,Pi吃了媽媽,實現了弱肉強食的不變定律,為求生存而不擇手段,所以在放下的那一刻,從他嘴裡說出的這番話其實不是後悔,而是遺憾!古人曾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名。」人之所以為萬物之靈,是因為擁有無窮的信念與希望,也擁有壓抑野性的力量,這是人類與其他動物最大的差異,倘若Pi失去了信心,早在漂流的幾天後就被自然環境所打敗。珍惜生命,珍惜造物者所賜予人類宏闊的眼界,也是李安所想要傳達的寓意之一。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影評
    全站熱搜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