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影評之前先介紹這部片的來頭:

★法國10週冠軍,打破《鐵達尼號》影史票房記錄
★超過50億台幣
★超過兩千萬人次觀賞(法國人口六千四百多萬)

  看記錄確實很厲害,但因為廣告打不大,說真的我還真的不知道這部電影,直到公司同事偶然的推薦,認真看了電影簡介才決定觀賞,結果...一部簡單到不行的電影,卻讓我從頭笑到尾!逆轉我今天一整天的壞情緒!

  這部電影改編自一個頗正經的真實故事,透過編劇的編撰,巧妙使劇本飽涵生活中的無數笑點,兩位主角沉悶又平凡的互動都轉換成充滿樂趣的相處寫照,光是想像一個有前科記錄身處在社會底層的黑人跟一個因跳傘意外導致終生癱瘓的富豪,你會期待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編劇就是有辦法放進各式各樣的元素增添劇本的豐富性,這部份我給予相當高的讚賞!

  這是一部階級電影,更是一部充滿對比衝突的電影,黑人德里斯的真誠率真具有幽默感使他獲得看護這個工作,而他卻竭盡所能的嘲笑諷刺癱瘓的富豪,就算如此,他不但沒有遭到開除,反而更像是富豪菲利普真正所需要朋友!

  上述情節跟我們身處認知的世界完全是背道而馳的,可是他們兩個卻是如同魚幫水,水幫魚一般合契,暗諷出現在的社會人與人相處是如此假掰虛偽,壓抑著內心真正的想法與超脫原有個性變得既善變又阿腴,例如:見到老闆就得兢兢業業,好像皇帝降臨,露出宦官嘴臉猛力巴結,不敢點出問題,敢怒而不敢言,就怕自己被下了標記分類 ; 與朋友相處作作的噓寒問暖,強迫自己順應那些看似正常人的言談舉止而強顏歡笑,否則會被排擠歸為異類,其實把鏡子拿出檢視自己,轉個身其實髒話連篇,或是京劇變臉,何不就真誠的作回自己,何不就務實的簡單生活?!

  此外我要特別點出飾演富翁菲利普的法國凱撒獎影帝佛朗索瓦超精湛的演出,他因為癱瘓,脖子以下完全無知覺,所以必須在受限的活動範圍(其實只有頭部),用五官表現出超越喜怒哀樂的情緒,而他稱職的完美詮釋,一絲一毫都十分精確!當然飾演黑人的超級新星奧馬希那份活力灑脫無比幽默,活生生從劇本走了出來!

勵志的電影題材滿街都是,往往不是過於沉悶就是太過於"平"鋪直述,偏偏逆轉人生這部電影就是觀眾笑,而且是捧腹大笑,high到翻滾,這樣或許才會讓你記住:如果有一天在生命的轉角遇到你/妳一生中的貴人,請記住不要太嚴肅以對,把真正的自己展現出來吧!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