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由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風靡全美,全球票房更已經突破三億美金,時空背景設定在廢墟建立起的國家「施惠國」,建立起13個行政區,以「都城」為中心實施統治,但負責供應都城各項天然資源與產品的13個行政區發動叛變,叛變迅速被都城以高科技與優勢軍力弭平,並投放毒氣彈毀掉第十三區,藉以殺雞儆猴,為了懲罰發動叛亂的各行政區,都城要求所有行政區每年都必須派出一對少年少女「貢品」到競技場參加「飢餓遊戲」。

  題材的原創性是足夠的,電影在推進中的兩個多小時節奏掌握得宜,我沒看過原著所以無法得知究竟與原作的貼近程度有多近,但看到編劇努力的濃縮章節,到也感受到不拖泥帶水,甚至可以用簡潔俐落來表示,劇本的編寫確實是下過功夫的!

  至於影像呈現的部分,拍攝的運鏡晃動劇烈,進而造成失焦,讓觀眾的感受是不愉悅的,也或許是導演欲營造出不安、恍恐的氛圍,不過很抱歉,我無法接受!我認為不只整個攝影組要改善,甚至連剪輯團隊都應該要檢討,流暢的畫面捕捉運行,反饋至觀眾眼睛才可以為電影加分,而不是讓買票進戲院觀賞的觀眾還得努力讓眼球對焦來適應導演自以為的緊張層次感~

  服裝視覺造型應該是本片最用心的環節,都城的男男女女穿著介於新與古之間,頭髮與妝容運用了大量的鮮艷顏色來塗扮,這也是為了展現住在都城的權貴們如此的膚淺現實,雍容華貴的表象對比其他十二個區域,反差可是十足明顯,這是值得加賞的部分!

  要讓我評分這部電影,我會說,什麼都不錯,但什麼都差了一點,有一個好的導演,卻少了一個會捕捉影像的攝影導演,有了一個好的編劇,卻有令人想反駁的劇情合理性,總而言之,如果你用特效片來期待它帶來的震撼,也還好,你用劇情片來期待它帶來的張力,也沒有,有的是兩個多小時的時光你坐在戲院的椅子上,這部電影並不會想讓你想睡覺,甚至有尿意時你也會憋住不尿,結束後,不會想鼓掌,但卻多了許多話題可討論,嗯,就是這樣!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飢餓遊戲影評
    全站熱搜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