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找了時間把教父系列三部曲看完,教父被評為或許是史上最成功的電影,是經典中的經典,其中教父、教父2這兩部在70年代以義大利黑手黨為題材,造成轟動震撼的作品的確有擦亮了我的眼睛,能夠在時警匪黑幫電影片浪中殺出重圍,確實值得一看!

  故事以黑手黨領袖維多柯里昂替女兒康妮舉辦熱鬧婚禮作為開場,背景音樂穿插了好多感人與懷舊氛圍的義大利經典音樂,古典與現代的結合,就因為如此動人好聽,查了一下GOOGLE才之後原來是尼諾羅塔配樂大師的作品,這更凸顯出那時代電影在配樂製作原創的重視程度。

  由馬龍白朗度所飾演的維多柯里昂,在家中書房一一接見所有需要他出面協調幫忙的人,那灰黃的燈光下,教父帶著低沉的聲調對話,搭配拍攝時營造光線捕捉的陰影層次,其中一句經典台詞:「我會給他一個無法拒絕的條件。」,成功的塑造這位黑手黨領袖應該有的距離與權威氣勢,除了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出眾的執導功力外,小說的原著馬里奧普佐也因為參與劇本的撰寫,而使得電影與小說的原始風貌更能完整地呈現。

  第一集將他三個兒子桑尼、弗雷多、麥可(艾爾帕西諾飾演)各自的個性定位清楚,接著就是黑幫之間為了毒品龐大的利益造成局勢混亂,由於教父堅持不做毒品買賣的生意,等於間皆造成五大家族的獲利損失,以至於後面衍生的暗殺行動與交棒選擇;家族間的明爭暗鬥,不斷的考驗人性對於權力與金錢利益分得的原始獸性本能。

  第二集主要描述老三麥可柯里昂在接班後,如何成功將家族的事業透過檯面上的合法性推向高峰,運用高段的交際手腕以及泯滅良知的果斷來剷除異己,以期達到保護家族的最大利益。

  其實一二集早就已經把柯里昂家族的腥風血雨交代得十分清楚了,第三集說穿了就是因為派拉蒙公司為了填補投資《現代啟示錄》失利所進行的拍攝計畫,主要描述柯里昂在得到一切之後,才發現自己在親情的經營有多麼失敗,最後更是在孤寂中終老而死,也算是為教父系列電影劃下完整休止符。

  這部經典的電影,探討人性層面的部分無比細緻,特效與場景的建構也是當時前所未見,縱使也引起不少批判,但褒多過於貶太多了,而教父欲傳達的形象也就此深植於心中!

  電影裡面有一句十分經典的台詞:「永遠不要讓別人知道你在想甚麼!」似乎在現代社會上更是意有所指的提醒著我們,這個社會仍舊十分險惡!


★推薦閱讀

"註冊成為UberEATS外送員”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