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五星級魚干女》---搔到癢處!
  

  檢視台灣電影市場近年的現狀(慘狀?),基礎生態不僅維持不住,受眾族群講究高CP值的相對比較性,往往將好萊塢電影作為看片首選,更是直接排擠掉國片的發展空間。時常問自己,究竟有多久沒能好好享受台灣電影了?為什麼看國片非得要抱持著買樂透的心態,抑或硬是被貼上支持國片=愛國的詭異標籤。為什麼好國片總如頭獎般難求?原因無它,近年台灣電影業樂於安逸在舒適圈裡,將拍電影偶像劇(或八點檔)化,題材自我設限,無限鬼打牆,加上老、新生代演員明顯斷層,以及製片技術不求上進等種種缺陷,導致整體素質和鄰近國家相比,已非棋差一著,幾乎可謂是天壤懸隔,何等可悲!

  觀影前,從宣傳海報發現監製掛上「葉天倫」三個字時,心中直覺地湧現憂慮感,更絲毫不帶半點期待進場。不過,事實證明,我錯了,而且錯得非常離譜!我可以大聲疾呼:「五星級魚干女」是繼2013年「阿嬤的夢中情人」之後,表現最出色的台灣喜劇!這結論縱然重要,但不需要說三遍,因為如果你不看,說兩萬遍也白搭。

  劇本走得是典型喜劇的公式化路線,我特愛林孝謙導演不疾不徐地梳理著故事時序、角色關係與背景事件,操作手法浸潤於現實主義之中,輔以「誇張瘋狂」的日本劇場式演繹型態,將次文化存在的荒誕元素合理放大,輕易就能搔到觀眾癢處。「五星級魚干女」最令人感到有趣的地方是,它給予滿場的「喜悅」價值,而非短暫的「歡笑」。

  一部成功的喜劇,最難的地方在於如何去形塑「感覺」。情緒釋放太多,會使人感到又油又膩;表現若躡手躡腳,看起來很容易就會像是悲劇。這部電影和其他不入流的庸俗喜劇相較起來,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一切都掌握的恰到好處!我熱愛演員們流露出那種「精準」的刻意,以及時不時神來一筆的驚喜!或許笑點密度並不那麼高,笑彈威力也不特別強大,但卻堆疊出台灣喜劇罕見的清新質感。所以來吧~何不讓我們一同感受「五星級魚干女」在臉上畫出微笑弧線呢?!

|推薦閱讀|

10部Netflix值得狂嗑的「精彩美劇」推薦!

加入foodpanda外送員,時薪上看400元,雙週領7萬!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