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葉問3》---圓滿。
  

  前後歷經七年,《葉問》系列來到第三集,作為近十五年來華語武俠賣座電影的最佳代表,如果編導直到現在仍強調「葉問」能打得不只十個、百個,還能打千個、萬個,各位仍會感到訝異嗎?答案或許是否定的,套用經濟學上術語,這便是:邊際效應遞減法則。我想,觀眾們想看的純粹就是「葉問」,這個屹立於東方的超級英雄。

  觀眾緊跟《葉問》七年,對於「葉問」角色的情感認同,遠遠超過「葉問」本人真實的生平回顧,因此,就以商業電影而言,《葉問》在電影市場上取得成功,得以延燒七年、三集,一點兒也不令人意外,原因無它,「情感」正是賣座電影的重要關鍵,片商樂於出資,編導盡情揮灑,正因觀眾喜歡。

  「葉問」本身就是很有說服力的戲劇架構,儘管一直都採行片段式劇本結構讓故事看起來鬆散,情節公式化單純保守,但作為一部純娛樂電影,《葉問3》該有超華麗武打拳腳、親情關係經營、義理捍衛等等戲劇元素一樣不缺,只不過,那種應該要有的情緒衝擊卻不再翻騰,甚至尾段從葉問口中道出的某一個「字」,推翻了我對他這七年來的想像,然而,這些都不重要,畢竟這故事的基礎,從來就不是單純為藝術而生,所以,我不需要在這裡大放厥詞,鑽牛角尖,因為,《葉問3》確實又是再一次成功的爆米花電影展示,好看、精采、無冷場!

  這次應該是最後一集了,至少我這麼認為,結尾的收縮,再次呼應出「葉問」的角色特質:溫良恭儉讓。他告訴我們練武先練心,必須對另一半尊重;他柔而有力的拳法教導我們需要更團結,齊心對外;我看《葉問3》,並不是期待他能再度震攝我的視覺神經,也許是純粹期盼能落個圓滿,一如他的人生。

|推薦閱讀|

10部Netflix值得狂嗑的「精彩美劇」推薦!

加入foodpanda外送員,時薪上看400元,雙週領7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葉問3影評 葉問3
    全站熱搜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