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姐的英文片名叫做A Simple Life,就跟片中的桃姐一樣,生活十分簡單,無所欲無所求,這部電影其實是香港人口老化後,老人院林立的寫實縮影,導演將焦點聚焦在老人院內,氣氛瀰漫著哀傷,無助甚至是絕望,老人安養院號稱安養,事實上在裡頭獲得的精神折磨遠比照顧來的多太多。

  對於葉德嫻的過往的印象還停留在與龍共舞瘋瘋癲癲那個時代,以往都是陪襯綠葉的他,這次擔綱演出女主角,就像看到她演活了他自己,或許是年紀的關係,在表演與真實中讓觀眾的感覺是相互呼應的,從健康到衰老階段的層次,演技部分讓他拿到最佳女主角相信沒有人有話說的!

  至於劉德華的部分,或許貴於天王的他,不希望將太多光環加諸在本片以至於失焦,所以在電影內看到他的穿著打扮是很樸實平凡,被誤認為空調工人、計程車司機,片中飾演電影製片的角色,可以拉進電影圈內的百態,導演卻是輕描淡寫帶過,始終讓焦點停留在桃姐身上。

  細細品味這部電影,許鞍華導演將很多香港傳統、升斗小民的生活習慣拍了出來,在桃姐與劉德華之間的互動關愛也引起感動的情緒,但總是差一些,就像用水杯倒水,一到杯口眼見就要溢出來了,結果咕嚕咕嚕又被喝光了,沒有溢出來當然就不會滿出來了...這麼好使力讓人掉淚的情節,導演不希望刻意營造,反倒是平舖直述將故事說完,然後結束。我仔細想了又想,因為別忘記了,這部片叫做,A Simple Life,你還期待他可激起什麼樣子的火花?!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