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33454

   黑幫電影的精髓,往往是建立於草莽文化上和觀眾做出連結,故事背景常設定在地下秩序的混沌、階級間矛盾異質化、對金權追逐的激化對立...等等框架中,裡頭又富涵太多易於操作的元素,端詳好萊塢「教父」、「四海好傢伙」,香港「古惑仔」系列、「英雄本色」,台灣「艋舺」,這些叫好又叫座的黑幫電影,共通性在於無ㄧ不平行或垂直深化人與人之間「裙帶」關係價值,以及把逞兇鬥狠的威風殺氣發揮到淋漓盡致。「角頭」這部作品,導演企圖心強烈,意象包裝質感不俗,公關行銷也絞盡心思趕觀眾上戲院,然而繳出來的內容卻是文不文,武不武,乏善可陳!

  先從背景故事來分析,劇情架構鬆散,主、支線走向凌亂不堪,缺乏強而有力的「靈魂要角」來主導整個軸心,故事平鋪直述,少了戲劇張力必要的「拐彎抹角」,轉折不明確,明明就是再單純不過的三幕劇,觀影結束後,我仍舊不清楚這究竟是個屬於誰的故事?!角色個性型塑上既不夠內化,各自關係的情感堆疊、衝突碰撞也不夠強烈,看似能一氣呵成衝上高潮,卻受制於瑣碎的節奏而拖沓,使得整部電影表現黯淡無光。選角部分也是問號,小鬼黃鴻升表現比起「陣頭」確實進步許多,可惜情緒釋放被太過精準的對白制約,更遑論非科班出身的王陽明,刻意想融入角色,造成表情用力過度,一直令我出戲;扮演樞紐角色的孫鵬,演技好無庸置疑,敗就敗在角色適性;所有演員就屬顏正國表現最佳,也可以說他是在演自己,自然灑脫,毫無保留展現真性情。

  就技術層面上來看,本片的剪輯真是亂得一塌糊塗,不曉得是當初分鏡表設定的「觀點」就是如此突兀,亦或純粹闡述功力太差,整個情境氛圍塑造像是被去頭去尾,各個觸發事件搞得不倫不類,主角、反派、配角戲份配比嚴重失衡,某些角色甚至可稱作「冗員」。中間一大段挖空心思堆砌鋪陳,到了高潮戲碼竟轉瞬即過,結尾更如趕火車般草草收場,完全激不出觀眾的認同感。再者是視覺手法處理上也令人費解,鏡位擺置犯了不少新手才會犯的錯誤:斜角鏡頭讓人以為有事要發生,結果沒有;巷弄火拼、槍戰對決主景竟採大量中近景鏡頭,甚至是特寫?!導演李運傑在場面調度的觀念、畫面營造的美感仍有待加強。看完「角頭」之後,更是對鈕導處理「艋舺」武戲的技法敬佩萬分!

  並非語助詞隨時夾帶五字經就是黑道,也不是亮傢伙、動槍動刀就稱得上是狠角色,看看陳浩南,想想小馬哥,這些深植人心的角色,編導多在費心雕琢「形象」情感,而非描繪「表象」軀殼。整體來說,「角頭」這部電影看不到黑幫寫實的縮影,只看到明星加持的光環,流於形式,馬馬虎虎!

m00<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