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一到,人總是會不免俗的回顧這一年所做過的事情、去過的地方,這或許算是另一種自己給自己的考核或體檢吧,差別只在於不是自己替自己打分數,而是替這些事情、地方立個註解,接著封存。細數今年所看的電影並不少於去年,但心理上卻獲得不到滿足,有一大段時間甚至處於寂寞狀態,無片可賞。推想或許是今年電影質量普遍降低,充斥著陳言老套戲碼,情緒撩不起激昂漣漪,抑或是自己心境跟不上時代的遷移,無法從中領略驚喜吧!

  總之,今年要選出年度十大電影雖沒花上太多時間,而這些電影卻也紮紮實實地豐富了我的生命。

 

  10、大法官 The Judge
the judge.jpg

導演:大衛多布金

主演:小勞勃道尼、勞勃杜瓦

全球票房:$75,907,979

經典台詞:每次判決時,有一半的人會因為你的判決而開心,但同樣也有一半的人會對你感到憤怒。

短評:父子間一生難解的新舊情仇,最終仍擺脫不了天性化於無形的親情流露,雖是小品故事,但其中情節逆轉與矛盾對立,為這故事增添不少饒味與樂趣!影帝勞勃杜瓦寶刀未老的演出,加上完全替小勞勃道尼量身訂做的劇本適性,搬演感動之於,讓我們了解,冰冷法律所訴諸的不只是制約,猶有情感所擦撞出的火花呀!

 

   9、雲端情人 Her
HER.jpg

導演:史派克瓊斯

主演:瓦昆菲尼克斯、艾美亞當斯、魯妮瑪拉

全球票房:$47,351,251

經典台詞:過去,只是我們說給自己聽的故事。

短評:沒有人跟前一刻相同,每個人也不是存在你腦中想像的反射,追求幸福,需要把心打開,將過去的負面刪除,才能重新尋找愛情的起點,揮別過去,擁抱未來!

 

   8、愛的萬物論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jpg

導演:詹姆士馬許

主演:艾迪瑞德曼、費莉絲蒂瓊斯

全球票房:$23,420,826

經典台詞:有生命的地方,就有希望!

短評:劇本運作、導演思維走得都是古典浪漫藝術風格,攝影與剪輯非常突出。可惜受到現實的制約,角色形塑與故事都被鎖在扁平框架之中,不過透過男女主角絲絲入扣、維妙維肖的演出,觀眾仍能汲取到通俗娛樂外的情感價值。男主角艾迪瑞德曼精準到位的表現,好幾幕傳神細膩的演出,內心綻出肅然起敬的情緒弧線,他絕對夠格拿下明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7、私刑教育 The Equalizer
The Equalizer.jpg

導演:安東尼法奎

主演:丹佐華盛頓、克蘿伊摩蕾茲

全球票房:$55,447,968

經典台詞:追求進步,不求完美。

短評:導演安東尼法奎與丹佐華盛頓自「震撼教育」後睽違多年再次合作,所繳出來的作品仍然犀利無比,稱得上今年最棒的動作犯罪電影!能領著觀眾將所有不快情緒從螢幕上獲得宣洩,快感、爽度掌握分毫不差。主角肩上所背負的隱惡,透過黑秩序的手法清場,嵌著「希區考克」式懸疑、「西部片」所崇尚的個人英雄主義,總體混搭一起,構成一齣節奏明快、劇情流暢且具高度娛樂性的爆米花電影!

   6、自由之心 12 Years a Slave
12 Years a Slave.jpg

導演:史提夫麥昆

主演:奇維托艾吉佛、麥克法賓達斯

全球票房:$187,733,202

經典台詞:我是個自由人!

短評:種族議題、泛政治的探究範疇,蛻去各項華麗包裝的電影語言,質樸陳述那年代蕩然無存的道德感作為人性試煉,道出歷史醜陋為求自由平等的「難」,圖求基本生存的「苦」,敘事手法功力了得。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