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星際效應」---我愛故我在!

  預告裡開宗明義以「唯有愛能凌駕時間與空間!」這句話作為貫穿「星際效應」的核心本質,說明了這不僅僅是部科幻電影,更是一部由「愛」出發傳遞情感,放大時空價值的作品。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作品向來層次飽滿,視野寬廣,他並不是第一個拍攝科幻題材電影的人,也絕不會是最後一個,而這部「星際效應」,絕對夠份量列為未來科幻題材電影的楷模典範,極具啟發撞擊力,深刻感受直達心坎!

  硬科學題材本就艱澀費解,諾蘭大膽選擇如此不易駕馭的方向,顯現出他對電影製作迥然迴異的品味講究,符合當代大師宏觀的選材眼界。科學與科幻僅僅一線之隔,彼此雖同源,卻不同路,若缺乏有所本的論述支撐,往往淪為空想,我想諾蘭也知曉其理,才會找來理論物理權威基普索恩(Kip Thorne)共同參與製片,替「星際效應」增添強而有力科學基礎,說服力展露無遺,再透過高端視效的輔助,各個環節的精良造藝分工,我們才得以親炙震撼驚奇!

  採膠片攝影所特有的懷舊氣息,巧妙地與故事背景契合,針對「既視感」需求呈現出搭調的自然色譜,縮近與觀眾的對話距離,使得科幻片看起來不再冰冷如霜。劇本大膽使用環形敘事手法,配合平行剪輯,不但能寬化角色視角,也能讓這個結構龐大的故事獲得彈性延展,脫離傳統線性鋪陳,行影節奏流暢,側重「愛」的本質核心探究更加深化,更無堅不摧!演員表現部分,男主角馬修麥康納依舊是最大亮點,鏡頭捕捉到不少微妙自然表情,情緒轉換變檔細膩又貼近真實;安海瑟薇與米基肯恩戲份有限,表現符合期望,不算有所突破。我認為普遍好萊塢現代主流電影,常常陷入「視效就是萬靈丹、視效就是一切」的泥烙之中,殊不知竭盡所能所打造出來的「緊張」、「刺激」都是很表面的,諾蘭鶴立雞群的電影質感,憑藉著不拘泥形式、流於俗艷的思維,洞悉電影一切可用元素,好整以暇勾勒出一部部高端作品。

  我深愛「星際效應」那般拋開典型英雄主義的成見,減一點爆米花娛樂,多幾分哲理深度,並將舞台還給角色,劇本主軸更得以落實,意義看似單純,寓意卻深遠。超群出色的場面調度,在每個關鍵節點亮出佈局,彼此緊密連結,尾端再全力收縮,回歸到「愛」的本質。「時間」被獨立包裹成為資源,在有限的時間為親情與人類的永續繁衍分秒競逐;「時間」變成最迫切的壓力,無以蹉跎。每一次呼吸,只能證明我們活著,可惜我們並不能對著時間碼錶按下暫停,生命長度有限,轉瞬即過,存在,只是一種形式,但是「愛」不同,不論愛的大小,心中只要有愛,便能超越時間!或許,也該是時候認真想想,生命的短暫旅程中,你要選擇徒然消磨,枉費日月,抑或是為自己、為在乎的人,甚至是為全人類犧牲奉獻,這兩種路程,不分對錯,純粹只是價值的選擇,我說,我愛故我在!

|推薦閱讀|

10部Netflix值得狂嗑的「精彩美劇」推薦!

加入foodpanda外送員,時薪上看400元,雙週領7萬!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