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移動迷宮」---好戲還在後頭!

  主流青少年小說(YA Fiction)的架空世界,背景往往建立在世界末日後的秩序重建,人類被控管於高壓集權統治之下,某個英雄或反抗的勢力崛起,接著挑戰威權體制。近年幾部暢銷小說翻拍成電影的作品,結構實在太過典型,例如「飢餓遊戲」、「分歧者」...等等,縱使對這些故事所呈現的型態已感到些許麻木,少了一鳴驚人的新鮮感,不過在同中求異間作者們各自刻劃的細微人性,仍吸引著我持續投入體驗其中。

  不論由哪個角度端詳,「移動迷宮」單刀直入的開場,既清爽又深刻,劇本載體不因受限在小說原型的框架中,為求「保證賣座」的純商業考量而落入純然媚俗的陳腔濫調中,編導循著「經典設計」的範疇,由「極簡劇情」驅動了主體娛樂價值,盡其所能榨乾善惡二元組合可能激出的對立衝突,不以虛假壯觀的特效撐場,視覺衝擊在製片預算相當有限的情況之下(僅約3400萬美金),依舊卯足全力拉扯觀眾的情緒感知,隨之擺盪高低起伏,而這些基礎構成元件彼此之間的協調分工,結合適切高明的改編技巧,催生出這部質量不俗的商業片佳作。

  原則上,電影感受力的深淺程度,幾乎全然取決於編導來指引方向,儘管劇本設定的整體面向相當完備,但仍曝出白壁微暇。角色相互間的情感社交發展,是能給予更多的時間、空間醞釀,故事裡韌性堅強的男主角,由探索自我到激發意念,再到採取行動的整個進程,若可以鑽的更深一點,多塞一兩個漸進式的觸發事件(副線劇情)、拉高衝突糾結感,那「價值取向」軸心轉動的力道或許會更強烈。再來是節奏步調的掌握,從佈局鋪陳,幕跟幕的連接、衝突解決、結局落實,都依照好萊塢這十幾年來的成功方程式流動,不太有尿點、無趣的情節,相對可惜的地方是高潮、假高潮的兩個串接,不只沒來個回馬槍,反倒流於形式,陷入八股。簡單來說,本可是80分優等評價,殊不知,後段20分鐘的處理方式,弱化了整部電影的質量,「成也劇本、敗也劇本」,這句話實在貼切。

  雖然觀眾是該身陷電影情境裡頭,但散場以後,觀眾想的永遠比獲得的更多,對我這個相對「刻薄」的觀眾而言,儘管收尾部署稍嫌俗套,但這次我本來就沒抱持太多期望去觀賞,也沒太去在意邏輯合理性,也就是說一切輕鬆看待,因此收尾缺陷並不足以削減我對這故事的喜愛程度,至少從靜態文字轉化成動態聲效的過程,得到畫面激發出的故事想像力,與接收到的視覺衝擊連結,是化成一道心滿意足的情緒弧線!

|推薦閱讀|

10部Netflix值得狂嗑的「精彩美劇」推薦!

加入foodpanda外送員,時薪上看400元,雙週領7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移動迷宮影評 移動迷宮
    全站熱搜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