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權、利的分界?!

  近幾個月電影市場正鬧片荒,或許是因為「變形金剛4」上映氣燄如虹,各大片商在檔期安排上皆採迴避策略,也因此每週當我看著上映新片清單時,總感到興致缺缺。會一賞「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是想念電影院裡的熟悉氛圍,也按耐不住追求視覺娛樂的片刻享受,沒想到最後竟是求漿得酒,滿載而歸。

  故事以「平衡」、「信任」、「恐懼」、「生存」四大基軸框出劇本輪廓,時間軸的推進是那樣地不疾不徐,起承轉合的動線掌握更是恰如其分,縱使無法和商業片公式化定律脫鉤,但骨子裡所欲表露關於群體發展衝突、社會科學本質的辯證論述,走得卻是多層次路徑。

  恐龍時代之後,人類這物種成為地球圈的主宰,制霸全世界這段期間,科學探究緊隨文明發展與時推移,高傲自恃地認為能夠駕馭一切未知,遺忘萬物存續的生息,得仰賴自然平衡法則,人類愚蠢的優越行為,源自內心的自卑感,超乎所求,皆是虛假,最終必然自取滅亡。猩猩的基因與人類非常相近,社會型態發展也有不少人類演化的影子,社會教化過程受著群體相互作用的影響,從關係的建立、互動,到聚落的變遷、衝突,從螢幕放映出來猩猩與人類的對峙畫面,不也是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的殘酷縮影?!

  任何具有社會化的群體物種,必然存在正反立場,是否對錯沒有絕對答案來定奪,為求存活而產生恐懼感,進而繁衍出憎恨叛動,導致信任崩解與現實對立拉鋸,編導按部就班引領情節進路上軌,中段歷程丟出全套高規格製作來取悅觀眾,結尾俐落清出一切障礙,不以句號收束,完美留下伏筆發展空間。「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內蘊豐富,有著適切的台詞、流暢的行影節奏、紮實完整的故事結構,猩猩、人類各自表述的視野也涇渭分明,正反派主角猩猩演技表現更是聲情並貌,這些都是促成這部電影成為美酒佳餚的重要元件,觀影後還在心中餘留反思動能,著實令我喜出望外,值得推薦!

|推薦閱讀|

10部Netflix值得狂嗑的「精彩美劇」推薦!

加入foodpanda外送員,時薪上看400元,雙週領7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影評
    全站熱搜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