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全面突襲2:拳力進擊」---言不及義,爽度斷續!

  和首集一路爽快打塔過關比起來,續集著力更多在角色的建立與敘事基礎,加進黑幫對立的勾心鬥角、政治體制的腐敗生態...等內容,類似無間道的劇情,高達兩個半小時的片長,嗅得到導演無比的野心跟企圖心,只可惜,想說的故事太長,直接挑戰觀眾的耐心。

  電影進場印象非常重要,開頭的畫面構圖,採用側鳥瞰長鏡頭是一個問號,老練的導演應該要知道,好電影的法則在對於每個剪輯的安排,背後都要有其合理性,鏡頭與鏡頭所連接出的空間感,和觀眾接收的距離層次是對等的,若行影過程無法順勢反射劇本需求,那便顯得鼓腦爭頭、譁眾取寵。攬導演、編劇、剪輯於一身的加雷斯埃文斯,採用土法煉鋼的方式來製作電影並沒有錯,但現代電影講究專業分工的發展,不單只是為了縮短製作流程的時間,提高質量的產出也是目的。

  加雷斯埃文斯或許全才,不過捨本逐末將工作全包攬在肩上的結果,便是無法全面客觀看出盲點。「剪輯」就成為本片最大的問題關鍵,介紹各個角色出場、鋪陳確立主線軸心耗費了一番功夫,太過專注把角色帶出來,靈魂卻遺漏沒寫進去,光是要先搞清楚誰是誰,角色相對關係,彼此恩怨情仇...等等一拖拉庫的人物動線分配,就夠折騰人了!主打極致暴力電影的精髓其實很單純,觀眾所要看的也很簡單,就是節奏順暢爽快無比的打鬥內容,然而導演扯入太多不必要的劇情,航空母艦的引擎硬要塞進轎車的車身,把自己逼入絕境,走火入魔。此外段落劃分的出入鏡接點延伸狹隘,冗鏡繁雜,表面看似平整,裏子卻莫衷一是!

  至少,我說至少,導演沒有過分捨除這部電影的唯一賣點:「血色瀰漫!」武戲的琢磨力道更較首集強勁,動作設計貫徹「拳頭戰勝一切恐懼」的原始本能,所有廝殺、衝突與對抗挑起亢奮,搭配無可挑剔的打鬥惡戰,高潮之處不只血脈噴張,甚至引人啞然失笑!總的來說,「全面突襲2:拳力進擊」冷熱交織過於涇渭分明,打打又停停,興致未能連貫,就像喝了一瓶可口可樂,只不過是已經停產的香草口味,既暢快也詭異。縱然第三集的拍攝計畫已經宣布,肯定的是,我將不再追隨。

|推薦閱讀|

10部Netflix值得狂嗑的「精彩美劇」推薦!

加入foodpanda外送員,時薪上看400元,雙週領7萬!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