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明日邊界」---酣暢淋漓,精采完滿!

  明天,假使是個輪迴,那存在便是未來的繁衍。時間序列經過了整頓,推敲各個事件的量變,促成歷史質變佇在盡頭,搗進主題的核心,抽絲剝繭,所有能預期的,超乎預期的,不可或缺的,都嵌進內在,隨之蹦開,完成完滿精采。

  A點是開端,B點是變異數,C點是結尾,從A到C的循環迴圈確立,窄仄的空間,銜接著數百個不同視角鏡頭來分切橫縱,變異數的平移範圍,散落於視神經突觸與腦後枕葉的感知象限,條件機率隨著動態畫面的反覆播送,在未知和已知的曖昧之間產生樂趣況味。

  時間維度的複雜處理,清出給情節橋段深入的路線之餘,也留下細縫使觀眾領略意趣。我熱愛「明日邊界」世界觀所定義的角色輪廓,錯置非典型的英雄樣板發展,製造截然不同的新鮮感,具體任務著身的使命,放大「人物」之所以「存在」的認同感。若拿來和題材相仿的「啟動原始碼」、手法相近的「今天暫時停止」、「刺殺據點」比較,「明日邊界」去蕪存菁的神樣剪輯,呈現的視野更清晰,場面調度更加果斷。

  耽向「死亡」意味著「重生」,不斷地死亡又重生,就如同電玩的邏輯,一次又一次地接關重來,反覆探索細節的馬跡蛛絲,持續整頓狀態到升級進化,過程中不拖泥帶水,甚至拋開過多商業電影慣例的浪漫情愫,專注在引導觀眾情緒的收放與故事的起伏跌宕,編導折衷好萊塢主流英雄必經的歷程,將死路的崎嶇截彎取直,於焉而生的謎底便處在筆直的渠道上,等待揭曉。儘管收尾仍免不了美國精神主義的宣揚,是有帶著那麼一絲矯情成分,但流暢的起承轉合,以及不太容易出戲的酣暢淋漓,是近幾年來湯姆克魯斯質量最佳的作品,我掉進了漩渦,捨不得離席。

|推薦閱讀|

10部Netflix值得狂嗑的「精彩美劇」推薦!

加入foodpanda外送員,時薪上看400元,雙週領7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明日邊界影評 湯姆克魯斯
    全站熱搜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