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X戰警:未來昔日」---決戰未來!

  從三月的「美國隊長2」、四月的「蜘蛛人驚奇再起2」再到五月的「X戰警:未來昔日」,連三個月漫威的超級英雄電影接續推出,接下來暑假檔期也尚有「星際異攻隊」等著挑逗各位,片商收穫優異,觀眾們也看得不亦樂乎。我們沉浸於超級英雄片海之中,短暫地和現實斷開,被大螢幕的超強漩渦捲了進去,身臨史詩級的磅礡壯闊。

  然而,盡頭始終設定在一百多分鐘之後,我們註定被拉回現實世界,面對人群散場時的背影,所有腦中暫存的視覺影像,也都將隨著沉溺的深淺,喜好程度的多寡,轉導進入大腦的深層記憶迴路,這便是非線性量化的娛樂價值,所以電影的有限若能擴推至無限,好壞標準的評斷便立竿見影。「X戰警:未來昔日」並不像一般超級英雄電影,至少以傳統的邏輯上看起來不是,更出乎意料的是,觀影後的餘韻,醞釀著一股如幼芽初生般,蓄勢待發的力量。

  肩負著前幾集的包袱,時間軸推進大可選擇平順工整的路線,但編導卻選擇難走的運行方向,重新繪製世界觀,打散重組時空的前因與後果,這步險棋雖下得凶險,不過也使得嶄新的佈局更加適得其所,是謂高招。讓前後已拍攝五集、劇情發展看似已到了窮途末路的主線故事,瞬間在未來又有了無限的可能!布萊恩辛格和賽門金柏格這對默契絕佳的搭檔,導演強而有力地落實劇本的根基,敘事規劃與場面調度的處理細膩,畫面構圖與鏡頭動線的緊密結合,傳遞給觀眾抑揚頓挫分明的節奏律動;編劇則滿足了導演想要顛覆過往的需求,主要角色寫入更多觀眾必要瞭解的包容與心境轉折,抹除善惡對立的顯性謬誤,更直觀地在理念追求的分界點上施力,而非為了要向通俗靠攏去硬性劃分正邪勢力,進一步反射現存社會被體制所遮蔽的真實寫照。

  遨遊在漫無邊際的架空世界,握有強勢資源的主流片商,能用頂尖的技術,運造出龐然的聲光效果,在這個年代已不足以為奇,故事要有內容搭配才能相得益彰,「X戰警:未來昔日」值得推崇之處不僅僅是如行雲流水的篇幅鋪排,人性探索這塊也給予觀眾省思的空間,為何而戰,又為誰而戰?!過去已經扭轉,就讓我們一同放眼未來!

|推薦閱讀|

10部Netflix值得狂嗑的「精彩美劇」推薦!

加入foodpanda外送員,時薪上看400元,雙週領7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未來昔日影評
    全站熱搜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