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面具底下的真實人性!

  驚奇之父「史丹李」顛覆了美國漫畫歷史,其開創性的貢獻,至今仍無人能與之匹敵。他創造出的漫畫英雄角色,往往是建立在真實人性與反應時勢背景的基礎之下,所強調的是突顯英雄人物面具底下的人生,而非英雄形象本身。這幾年超級英雄電影當道,不知道有沒有人仔細思考過,究竟人們內心需要什麼樣的英雄,又或者期待這群英雄能為大眾帶來些什麼?!希望?!信念?!單純就以目前的產值效益來解讀,我認為這群英雄反倒更需要我們,更需要我們口袋裡的鈔票。

  撇開糟糕的次級劣質品不說,我個人界定能端得上檯面的英雄電影,大致分為三大類:第一是劇情富深度,畫面刺激令人血脈噴張,精采沒得挑剔;第二是故事本身沒什麼內容,但視覺特效滿檔,所以是相對來說的好看:第三則是故事結構紮實,卻缺少大量的商業娛樂元素置入,走的是非典型路線,可看性較難量化,只能稱得上是安全下莊等級。而「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看起來會是屬於第二類。

  索尼影業在短短十年之內,將山姆雷米版的蜘蛛人砍掉重練,也意味著接棒的「驚奇」系列蜘蛛人,揹負的是扭轉觀眾成見的重責大任,比起首集表現別創新格頗具「驚奇」,續集在參酌原著改編方面所下的功夫,讓行影敘事表面上看起來工整,可惜細細端詳,依然嗅得出編導們的力不從心。向來擅長操縱情感的導演馬克韋伯,的確也加進了上一代蜘蛛人所欠缺的浪漫元素,使我們更加了解掀開面具後的平凡人:「彼得帕克」,甚至包覆更達觀的哲理與人性探索。只不過武戲的支撐力度,並不夠縝密牢靠,導致某幾段情節的行影節奏失速腦衝,加上劇本裡頭的漏洞易抓卻難補,整體結構的通盤考量談不上「嚴謹周延」,再者CG特效或許本來就不是索尼影業的強項,所以視覺效果看起來也不算「精緻」,虛實之間的加工分界用肉眼便輕易能夠分辨,幸好攝影跟剪輯的默契組合不錯,最後呈現出來的畫面雖非巧奪天工,至少澎派豐富。

  至於演員的部份,特別值得拿出來提的有兩位,影帝傑米福克斯所詮釋的大反派電光人,形象鮮明辨識度極高,但因為吃CG特效的比重過量,演技能發揮的空間相當有限,而且劇本先天所賦予的角色定位,本來就不算複雜,除了亮彩絢麗的雷暴電磁聲光效果以外,角色發展其實挺空虛的!再來是飾演新版哈利奧斯朋的丹德翰,雖說是好萊塢新生代力捧男星,但表現生澀僵硬,情緒投入完全不到位,或許是選角的最大敗筆!觀影的過程突然深深懷念起詹姆斯法蘭柯,可惜一切過往已不復返...最後簡單來做個結論,當英雄世界裡頭的不可思議已成常態,「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缺少了驚喜,也顯得過度流於俗套,商業電影並非得要緊跟觀眾胃口不放,適度的跳脫思路,格局才會越做越大,不過在商言商,續集的娛樂價值肯定是存在的,或許也依然能夠為片商賺進大把鈔票,但回歸到電影的本質,這不會是部幾十年後還值得翻出來好好細細品味的經典之作。

|推薦閱讀|

10部Netflix值得狂嗑的「精彩美劇」推薦!

加入foodpanda外送員,時薪上看400元,雙週領7萬!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