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分歧者」---人生,就是不斷地選擇!

  人類無止盡的想像力,總能馳騁文字領域盡情漫遊,創造超越感官所能探索的幻域浩瀚,架空世界裡的偌大龐然,故事的推演、衝突的流轉、章節的拼接...等等,形同強大漩渦將我們拉進跳開的時空,恣意領受驚奇。近幾年歐美文壇主流由成人奇幻轉向青少年小說(Young Adult),市場更廣,更易熱銷,在唯利是圖的好萊塢,自然會想從中分杯羹,一部部取材自小說的劇本被送進迴轉台認由製片挑選,只要獲得放行綠燈的計畫案,最後總要推向市場試試水溫。「飢餓遊戲」賣座力道之大震撼影壇,現在將「分歧者」端上檯面,新銳女星雪琳伍德莉與影后珍妮佛勞倫斯的分庭抗禮,很明顯的片商力圖打造下一個「凱妮絲」,姑且不論最終結果如何,如此迷人的故事,受惠的肯定都是買票進場的觀眾。

  「分歧者」的故事基石,政治時空背景與「飢餓遊戲」非常相似,分派別的設定也和「哈利波特」分院的分類帽概念接近,角色型態雕塑更為細分,人性探究的視角更加深入,小說作者「薇若妮卡羅斯」沛然的文采,筆下描繪出動盪混沌的社會,秩序制度被偽善地建立,人類受迫對立而自相殘害,潛藏的異質力量終將竄出,揭竿起義,故事組織跨越傳統窠臼,走向更寬大的格局。導演尼爾伯格以直觀的手法,將文字勾勒成跳動影像,按部就班引導觀眾去領略小說的有機性,有條理的敘事軸線,從容不迫的腳本骨架,堆砌成一齣娛樂性滿載的電影。

  天賦本能與既存制度之間的矛盾界限,由否定、疑惑到積極迎接挑戰,不斷嘗試從過程中突破屏障藩籬,找尋自我天命,女主角雪琳伍德莉的演繹令人耳目一新,全然接管情緒的變動:自信、謙遜、黯然、悲勳...等等,她精準掌握著各個情感收放的多寡,緊跟著鏡頭的移動走位,我竟也緩步地栽了進去,深陷於編導設計的輪廓迴廊之中,徹底認同。另外貌似詹姆斯法蘭科的男主角席歐詹姆斯,俊俏的臉龐底下有著超齡成熟的戲劇天份,雖為任務型的角色定位,他仍被擺進了一個相當適當的位置,於演出中發揮價值。至於戲裡其餘配角部分,表現相對平凡,特別是凱特溫絲蕾,影后等級的身手,應是片商找來為戲增添光環亮點,只不過繳出的內容完全失常,不入戲且格格不入,可說是效益悖反。

  約莫兩個半小時的片長,電影切分為兩大段落,前半段為必要的劇情鋪陳,後半段開始緩步升溫,起承轉合的節奏掌控妥當,直接了當的表述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又是屬於誰的故事,既不迂迴也不含糊,導演確立了女主角的存在價值,更在結局的收斂,透過畫面推向的延伸,預留適度開放的發展空間。人類從來都無從決定自己的開始,可是面對未來,就是不斷地選擇,直到這個世界接納你,你也融入這個世界。「分歧者」是一個序曲,很出色的開端,故事未完,我已開始期待。

|推薦閱讀|

10部Netflix值得狂嗑的「精彩美劇」推薦!

加入foodpanda外送員,時薪上看400元,雙週領7萬!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