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帶勁帶味,精采淋漓!

  漫威漫畫底下的超級英雄,各個角色的故事性與獨特性,皆具備充足厚實的發展空間,人物特徵鮮明、故事力豐富為其英雄系列主要特色。相較「雷神索爾」、「綠巨人浩克」擁有的超凡神力與特殊爆發力,美國隊長屬於實力派定位,是被視為榮耀、正義的最佳象徵。現今世道百態,社會底層充斥諸多不公不義的事情,道德淪喪正以進行式等比擴散,或許,這個世代比起過往,更需要超級英雄來救贖,「英雄電影」依循的商業模式之所以會反覆被實踐,不也再再反應著人們真正的需求,正逐漸從視覺滿足轉向心理層次的呼應。

  電影幾近完美的開場,深深地震攝眼球神經,連動喚醒著全身竄動的亢奮細胞,看得真是過癮透了。美國隊長首集有著前因後果必須交代,整體屬於安全下莊的普通評價,續集換成以執導電視影集為主的魯索兄弟(Russo Bros.),正因為兩人生涯沒有商業大作的過往包袱,運作起來更能恣意揮灑,不遺餘力打造出乾淨俐落的動作場面,武戲格局營造得以無象限延展,能繳出如此不可思議的作品質感,以鬼才搭檔來形容是再貼切不過的。動作設計環節所牽涉的複雜層面,聯結著整部電影的任督六脈,考驗著導演在場面的調度、鏡頭視角的安排、分鏡走位的轉場銜接、快慢剪輯等能力,然而最終的成品展現,一分一秒,一動一靜,變檔切換之間,分毫不差。

  劇情結構醞釀慢條斯理,井然有序,故事就在漫威宇宙設定之中分層行進,英雄們各自表述。穿著緊身衣,手拿超合金星星盾牌的美國隊長,既威風又沈穩的形象,角色特質本就不屬主動提供樂趣見長,若是想繼續延用首集的風格調性,我不認為票房反應會如此熱烈,正因編劇思考方向不偏不倚地往觀眾慣性的喜好口味靠攏,才是真正賦予續集靈魂價值的重要關鍵。此外,越黑暗的地方,光線的明亮會更加明顯,有壞人的壞,才能夠突顯好人的善,編劇希望透過強烈的對比建立,加深衝突的張力,因此費心打造出酷寒戰士,從殺氣騰騰登場亮相,到拳拳到肉的暴力美學,耍壞耍狠是帶勁帶味,無不讓人印象深刻,堪為我心目中最佳英雄電影反派前幾名!

  本集核心牽涉著類政治化立場,緊繫國家秩序維護與反動份子對抗的抵消制衡,即便知道結局會怎樣落幕,不過賞影結束依然捎起省思情緒。總的來說,電影的進程,與先前在台灣發生的學運事件有著類似因子,當今世界民主自由的體制與基礎,是靠著一次次流血革命反抗而得,若上位當權者無能治理,官僚體制從裡而外的腐敗,革命將會一再上演,可悲的是,最終,人類都將被無從制壓的野心吞噬殆盡。「美國隊長:酷寒戰士」起承轉合節奏與其他標準英雄電影沒有什麼兩樣,不過,至少這並不全然只是腦充血的商業大片,驚喜與迷人之處也是數不勝收,而且精采淋漓!

|推薦閱讀|

10部Netflix值得狂嗑的「精彩美劇」推薦!

加入foodpanda外送員,時薪上看400元,雙週領7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隊長:酷寒戰士影評
    全站熱搜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