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挪亞方舟」---多的太多,少了不少!

  「挪亞方舟」道述了眾多人類發展的面相,鑲著強烈的神學宗教色彩和濃厚的警世意味,劇本參構改編自聖經故事裡頭的創世記,描述上帝見識人類無止盡的墮落、敗壞與邪惡,直到再也無法忍受,決定要以洪水來毀滅整個世界,使秩序重新開始,因此選擇挪亞來建造方舟,帶領著各個有限數量的生靈物種躲過災難,得以永續生息。每個人應該都對這個故事不陌生,之中包覆著啟示與矛盾衝突確實很適合搬上大螢幕,只可惜,變相的商業電影包裝,造就這部電影的價值定位更顯失焦。

  嚴格來說,若要以神學教義的視角來架構這個題材,目標受眾會顯得狹隘,正因為方舟故事的背景發展,有著動畫視覺特效置入的空間,也才會以商業思考方向來發展規模,然而魚與熊掌難以兼得,多的太多,少了不少,作品的質感因扯進過多牽強情節與戲劇性的元素,使得「挪亞方舟」本質真的就像在汪洋中飄泊找不到目標的巨船,雖存在能夠著墨的施力點,最後卻找不到著陸點,觀眾情緒的感染力自然不容易發酵,難以產生共鳴。

  前段鋪陳過於緩慢冗長,高潮轉瞬飛躍而過,後段收尾又太肥皂油膩,章節的分切、節奏的掌握皆不盡理想,即便有金獎影帝(羅素克洛)、影后(珍妮佛康納莉)的助陣加持,但演技發揮與詮釋角色寬廣度也都被劇本所箝制,編導調兵遣將能力有失水準。一個單純發展就足以供應龐大後勁的故事,卻被鎖上太多螺絲,主支線橋接點失能,竟使分化取代渲染凝聚,妄想深化延伸肯定也是不可能的事!所幸攝影、配樂、特效仍屬高端,才不致讓「挪亞方舟」淪為史詩雷片。

  關於人類的起源,究竟是造物者依照自我形象所型塑的生靈開端,抑或是宇宙奧秘循序的物種進化,光是探究起源的說法就有成千上萬種,不論你是仰賴信仰,深信科學也罷,開天闢地的初生痕跡,只要我們無法回到第一天,種種的說法都只是推論與揣測,倒是在我認知之中,唯一不變的道理是:「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處事、思維全然因人而異,為求生存的本能,潛伏人心的私慾,皆為滿足需求所作用,因此不論接受教化與否,與生俱來的主觀行為,只能因應時勢來定奪與制約,對或錯,正好比人類起源一般,不存在絕對正確的答案,唯有結果的反饋,才能映證問題的原貌。」或許你會認為上述我說的這段話很哲學,也很籠統,但我深信,人為生存而活,為生存而飲,為生存而戰,這更是亙古不化的事實。

|推薦閱讀|

10部Netflix值得狂嗑的「精彩美劇」推薦!

加入foodpanda外送員,時薪上看400元,雙週領7萬!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