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300壯士:帝國崛起」---技術突出,內容空洞!

  電影工業是作假的文化,同時也是科技與創意之間的角力,可以量化成功與否的標準很多,就院線商業電影而言,「票房口碑」除了是產值數據,也是最具有份量的影響力。這部「300壯士」續集隔了八年才推出,是有那麼一些讓我感到意外。首集線上製片預算僅僅6500萬美金,全球熱賣超過4.5億美金,票房收益一翻好幾倍,若按照好萊塢「見錢眼開、打鐵要趁熱」的通則,應該早就會有續集的製片計畫,結果八年之後,原先的導演查克史奈德改擔任製片與編劇,男女主角皆換人,並找來名不見經傳的諾姆穆羅掌鏡,故事所設定的時空背景一半在首集之前、一半平行,片商究竟打得是什麼如意算盤,我真是霧裡看花。

  或許是要為接下來可能發展的續集埋下伏筆,才會刻意保留應該要交代的情節,以致觀眾很難去了解這到底是屬於誰的故事?!薛西斯(男配角,羅德林哥桑特羅飾)、帝米斯托克力(男主角,蘇利文斯坦布萊頓飾)、雅特米希亞(女主角,伊娃葛林飾)這三名要角的戲份槓桿失衡,已不再是主、配角的傳統比重分配的問題,而是這個故事根本不具施力點讓觀眾的情緒輸入,所以若去期待會有高張力的效果輸出,那確實相當不科學。

  延續開頭所說,既然電影是作假的文化,藝術創作無邊無際,電影在形塑的過程,突破視覺衝擊和貫徹敘事之間,各處環節細究方能進行緊密融合,死守界限只會造成狹隘的格局。參酌歷史的考據定調固然正確,不拘泥於史實也能使大腦創意更加落實,不過遺憾的是,「300壯士:帝國崛起」卻只讓我們見識到尖端特效科技的無所不能,而非感悟壯士們群起的慷慨激昂,為保家衛國壯烈成仁。每個慢速鏡頭捕捉砍殺噴濺出的鮮血,雖然搭配極為流暢的剪輯,但只見刺激感官的暴力美學,不視撥動人心的悲壯淒美,遠遠不及首集斯巴達國王列奧尼達,與其麾下鞠躬盡瘁死守溫泉關的安難樂死。

  戲裡要角性格發展貧乏,寓意核心也欠缺空間來昭告觀眾,看來看去就屬伊娃葛林全裸露點激情演出,稱得上是本片最大的亮點看頭,力拼轉型的她,能否因此一戰成名我不妄下斷言,只能稱讚她滿負企圖心的敬業態度,若是慎選劇本未來肯定後勢可期。「300壯士:帝國崛起」的整體表現屬於技術突出,承襲前作血統採全藍幕拍攝,特效造藝、虛實攝影手法、沉著的配樂底蘊皆是上乘之作,這無疑是部視覺效果絕佳,可惜內容空洞、張力不足的兩極化電影。

|推薦閱讀|

10部Netflix值得狂嗑的「精彩美劇」推薦!

加入foodpanda外送員,時薪上看400元,雙週領7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00壯士:帝國崛起影評
    全站熱搜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