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極速快感 」---只有超跑,沒有快感!

  「玩命關頭」系列電影六集全球熱賣超過500億台幣,賽車競速題材所能供應的熱血夢想,吸引目標受眾願意心甘情願掏錢買票,而如此龐大的市場潛力,自然吸引其他好萊塢片商眼紅想分杯羹。夢工廠自取得EA旗下知名同名電玩遊戲「極速快感」的拍攝權後,便很快地投入於電影製作計畫,將6600萬美元的中小型製片成本交由不見經傳的導演「史考特沃爾」操刀,並找來憑著美劇「絕命毒師」竄紅的稱職綠葉「亞倫保羅」擔綱男主角,試圖依循好萊塢「米達斯公式」的經濟邏輯,盼能得以實踐其效應。不過我倒是認為於內於外,都比較像是個賭注,而且風險係數極高。

  男主角亞倫保羅在「絕命毒師」裡頭精湛的演出,讓他獲得兩次艾美獎最佳男配角的殊榮,然而這次演出的動機,卻令人匪夷所思?!不管是出自金錢的誘因,或是希望藉由片商的雄厚資源來推升知名度,怎麼看都是個不智之舉。首先,這是個沒有靈魂的角色,功能只需要照稿背完台詞,個人特質完全被跑車曲線所掩蓋,觀眾眼裡只有跑車,沒有他;再來是劇本設定他是個性悶騷寡言的人,臉上時不時露出相當詭異又誇張的表情,既不酷也不帥,反倒像極了沒腦的呆瓜,再配上沒格調的服裝造型,畫面顯示的身材比例更加突顯他的短處!不禁讓我想問,劇本他挑過嗎?!定裝的時候他看過自己的模樣嗎?!看起來真的蠢透了。

  故事的背景設定亂無章法,缺乏樞紐連結核心,感覺好似東拼西湊只為交差,就因為是趕出來的劇本,所以漏洞與瑕疵才會多到像是實習生的練習作業。整部片的主軸圍繞在荒謬至極的私人賽車比賽上面,光是立意的基礎就沒有說服力,更遑論反派的衝突情節是侈談過時,該如何建立觀眾的認同感,我想編劇群也毫無頭緒。至於電影拍攝部分,既然是「競速」的主題,就該強化追求「速度」的真實感,開頭街道追逐戲碼,便曝露出導演的力不從心,打光不均,色溫色差偏移、運鏡單調,後半段則是焦距過分平均、剪輯跳接的失序,問題層面是隨著放映時間逐步放大的。從前期的拍攝工作開始,或許製片就已經知道這部電影可能在拍攝過程困難重重,也才會在第二拍攝組分別找來有實務經驗,曾參與過「玩命關頭5」與「悍衛戰警」拍攝的Matti Kluttz和David Sardi,儘管繳出來的質量仍落在B級片的水準,不過至少能夠順利交差。音效與配樂的部份也不夠用心,競速的時候聽得到銷魂引擎聲浪,卻聽不到能激出快感節奏的背景配樂,難道不能來點音樂嗎?!

  最終夢工廠依然將「極速快感」推了出來,畢竟砸了錢也得放上院線試試水溫,不能說這部電影完全沒有看頭,超跑是每個男人的終極夢想,價值五億的限量跑車聚集同台,畫面的確挺賞心悅目,還有疑似蘋果公司的Carplay系統頭一次在鏡頭前登場,對於跑車迷中的果粉也加減補了一絲絲滿足感,除此之外,我只能一笑置之。總而言之,「極速快感」能欣賞到的是超跑群的極致造藝之美,並非電影故事本身。假如有續集計畫,我會謝謝不聯絡,玩命關頭系列根本完勝,要比還真是天差地遠!

m00   

極速快感電影內跑車列表: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