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空中救援」---從地表到天空,死不了也救不完!

  我們不得不欽佩連恩尼遜這一位61歲老明星的敬業態度,自「即刻救援」開始,他尋人解救的威能始終有增無減,千萬不要惹到他,否則他肯定知道你在哪,然後把你找出來,接著如果有必要的話,可能會將你給殺了!當然「空中救援」也不例外,片名早道述這會是題材同質性相仿的電影,只不過這次沒有街道追逐、車陣穿梭,場景設定相當單純,就在飛機上。

  劇本幾乎是參考連恩尼遜在「救援系列」電影為模型進行編撰,根本是替他量身打造,所以怎麼看都非常具有角色適性,老馬識途自然得心應手。不過連恩尼遜螢幕形象過於公式定型,較缺乏驚喜,實難激出火花,形成邊際效應遞減作用。而他確定接演的「即刻救援3」,也將在今年年底正式開拍,繼續打著相同套路為商業利益延續,究竟是好是壞,我就不予置評了。戲中其他具有演技天賦的演員例如茱莉安摩爾、露琵塔尼詠歐...等等,受制於劇本設定,看起來比較是特定功能性的需求角色(工具人),能發揮空間相當有限。

  本片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曾執導過「孤兒怨」、「恐怖蠟像館」,個人風格鮮明,相當擅於揉合驚悚與超現實主義,他在「空中救援」裡運用了希區考克式的驚悚表現手法,同時也以「既視感」的錯覺認知來牽引觀眾情緒起伏,透過刻意的人物鏡頭特寫來混淆視聽。電影所營造出來的氛圍,摻著微微的美式幽默、包含陳腔濫調的懸疑元素,並且架空事實為求張力指數達標,仍屬英雄主義的精神走向,衝突難分難解,結局收尾易猜。

  似乎每隔幾年,好萊塢片商都會慣性地推出空中飛機衝突的故事題材,或許是因為在飛機上所能發展的恐懼範圍與層面更寬、更大,如果要拿「空中救援」來跟近年同類型作品比較,例如:茱蒂佛斯特「空中危機」、瑞秋麥亞當斯的「赤眼玄機」...等,我認為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整體來說,對於一部爆米花電影而言,只要不去細究一連串荒誕內容,「空中救援」肯定是具備一定程度可看性、刺激感的商業片,以5000萬美金的小型製片成本,呈現出來的質感可說是誠意十足,純粹圖爽求滿足,開心去享受其娛樂價值,何樂而不為呢?!

|推薦閱讀|

10部Netflix值得狂嗑的「精彩美劇」推薦!

加入foodpanda外送員,時薪上看400元,雙週領7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空中救援影評
    全站熱搜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