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KANO」---滿腔熱血,無比勵志!

  在KANO正式上映前,行銷操作的完善佈局,提早奠定成功的基石,賣座絕對是能夠預期的。招徠觀眾是商業電影上映時的首要目標,從預告片走向的精確投放、新聞議題傳播再到社群媒體凝聚價值,行銷團隊按部就班地創造出清流形象,然後再有條有序地引導觀眾進場,過程之中的手段與作法,皆證明成功並不是僥倖得來,這一點相當值得台灣電影圈借鏡。「KANO」這部改編自日治時代真實事件的棒球故事,具備台灣國球深植於人心的感染力,不單單只是觀眾會感興趣的主題,更有著能滿足觀眾的精采故事。

  馬志翔首部由演轉導所繳出來的作品,風格與魏德聖是一脈相承,初次掌鏡便展露不凡的氣度,每顆鏡頭皆連結著我們所看不見的全神貫注。棒球電影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建構「認同感」,將劇本具象化的過程,導演不是只要依循著計劃表實行,也要付諸個人創造力來融入腳本,就我看來,整部片在場面調度所下的功夫,火侯完全不像是個初試啼聲的人,電影裡頭充滿豐沛的生命力與驚喜,引起觀眾與鏡頭對立之間的共鳴,碰撞激起火花。

  戲裡大膽啟用素人演員,力求還原學生階段那股清新青澀、純真模樣的角色面貌,所幸這批演員的演繹確實給足了電影絕佳的支援,特別是飾演主力投手吳明捷的曹佑寧,他在詮釋面對困境與克服障礙的表現相當傳神,我不曉得導演給予他多少時間與空間去探索角色深度,只知道情緒消化後所轉換出來是令人動容的力量,讓我聯想到「志氣」裡的郭書瑤,我認為曹佑寧的表現,絕對夠格去挑戰明年金馬獎的最佳新人獎項。另外,劇組團隊恰如其分地對於日治時期社會氛圍的考究,佈景、服裝道具的設計,與配樂的流動作用,重現出該時代背景的歷史價值,我們才得以透過影像巡禮現在與過去的變遷。

  電影片長高達三小時,考驗著編劇化繁為簡的功力,劇本不談政治內化,不論國族仇恨,直向講述一支不被看好爛到谷底的球隊,如何跌破眾人眼鏡翻身成強隊的故事。我可以明白編劇魏德聖有許多東西想說,受限於篇幅現實,因此造成電影前半部某些情節橋段置入的必要性或許有待取捨?!精剪過程的比重拿捏,若是加重在隊員之間默契的培養,以及訓練過程的心路歷程,也許效應能更加延伸放大。電影最後小彩蛋的輪船動畫,與「海角七號」如出一轍,目的可能在於呼應烘托開端精神,不過粗糙的CG製作,看來是真的多餘。綜觀而言,「KANO」的整體質感與精髓核心,依附無比的勵志與熱血,就像電影裡其中的一句台詞:「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尋求人生永不放棄的渴望,那股精神,值得每個人追隨,一球入魂,天下嘉農!

|推薦閱讀|

10部Netflix值得狂嗑的「精彩美劇」推薦!

加入foodpanda外送員,時薪上看400元,雙週領7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ANO影評 馬志翔導演作品
    全站熱搜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