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藥命俱樂部」---從絕望走向希望,為生命奮鬥!

  事物發展的不可逆性是絕對的狀態,比方說:蛋煮熟不可能變回生蛋,樹葉由綠轉褐色不可能再轉綠。有時候不可逆性是殘酷的,事實一旦發生就回不去了,必須接受,像是感染HIV愛滋病。絕大多數人肯定無法想像,當醫生判定你得到愛滋病,宣告只剩下30天可以處理後事時,那般恐懼與無助。有些人可能會選擇在日曆標記「預定死亡」時間,滿臉哀愁的等待那刻來臨;有些人或許會選擇把每天過得更充實,活得更快樂。不論你選擇用怎麼樣的態度與方式來面對,其實每個人在出生的那一刻,背上也同時被死神貼上單程的車票,只是因為你看不到,所以不感害怕。實際上,比死亡更讓人害怕的,是「時間」。時間的運動只有一個方向,不能暫停,也無法倒退,每天醒來,意識都在跟時間賽跑,即使勝負早已底定。時間會無情地在臉上留下痕跡,消耗身體器官功能,任誰也沒本事阻止。

  馬修麥康納飾演的是個由魯蛇變成生命鬥士的角色,不論戲裡戲外,都與時間進行奮戰,試著擁抱人生的美好。戲外,為了替浮沉多年的戲劇道路開拓新幹道,著了魔減重14公斤,願以最具象的體態來詮釋愛滋病患者,這次,是他打滾21年影劇生涯以來,離電影界最高殊榮奧斯卡金像獎最近的距離。戲裡,飽滿充沛的敬業態度,表露出多層次、多面向的角色性格,細節都能準確控制。那萎靡不振沉迷嫖賭的劣性電工,那穿戴牛仔精神的浪漫感性,從絕望走向希望,情緒攪覆釋放的神髓演繹,在鏡頭注視之下,是超越文字能言傳的光彩。

  「藥命俱樂部」屬於主流電影,劇本創作依循的法則仍須往通俗娛樂靠攏,雙鬼才編劇Craig Borten、Melisa Wallack所創造明確的目標,讓角色挑戰未知,得以讓平鋪線性的節奏解套。電影灌輸觀眾關於愛滋病的認知與病徵,也傳達了自體免疫才是王道的正確觀念,相當有教化、導正的意義。扯入的諸多衝突之中,就屬醫事體制運作最具討論空間,藥廠與醫院、政府三方之間的微妙關係、藥物上市前的臨床試藥祕辛、西藥不能說的祕密...等等,受限片長或許著墨不深,丟出的議題延伸,目的不是意圖醜化制度,而是希望藥物管制與商業利益存在的模糊界線,得以開誠佈公。「任何病毒都不存在特效藥,免疫力才是人體最好的醫生」,這段話希望各位聽進去。

  人生只有一次,活得精采,為生命奮鬥,替自己創造價值,比什麼都重要!既然每個人終將一死,要驕傲存在,還是卑微苟活,這個選擇,留給你決定。

|推薦閱讀|

10部Netflix值得狂嗑的「精彩美劇」推薦!

加入foodpanda外送員,時薪上看400元,雙週領7萬!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