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偷書賊」---沉悶調性,中庸之作。

  對一個從沒看過小說的人來說,無法衡量電影究竟有幾分貼近原著,小說翻轉成電影的過程肯定會產生質變,單純就電影的角度來評論,從劇本撰構的完整度、場面調度、選角合適性以及電影配樂來看,「偷書賊」質地不錯,寓意傳述也言之有物。只可惜,在揭露故事背景與角色形塑綜合調配上,節奏建立扁平緩慢,抑揚頓挫不夠分明,所以即使劇本無明顯瑕疵,且深具細膩的情感摩擦力,看起來仍屬沉悶調性。

  開場起述明確地道出這是誰的故事,可惜在「全知觀點」與「主觀視角」的切分比例失衡,使得生命價值定論無從深入內化,多了更多讓演員展現演技的空間,也少了情節發展的延伸張力。柏林巴貝爾堡片廠拍攝的二戰時期德國場景,劇組成功打造出那個揹負罪惡歷史的黑暗時代,在萬眾齊心的社會氛圍底下,民族主義狂潮如旋風般襲捲全國,市井街坊骨子裡生成的反抗情緒,唯得被迫壓抑的無奈與落寞。視覺基礎營造確實能將觀眾拉入電影之中,不過,當主軸必須大量依附在小女孩破碎與缺憾的人生時,從她眼裡看出來的世界,文字或許能夠呈現無形的共鳴,但若轉化成有形的影像時,直述手法有時只會更加顯得陳腔濫調,觀眾就像戲裡戲外各站一隻腳,躊躇不前。

  電影配樂悠揚如高山流水,音符靈活地在樂譜上跳躍,情緒緊隨樂章流動,細細聆聽便能心領神會。演員們的演出比較像是個體表現,女主角蘇菲奈里斯超齡成熟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具有高度可塑性,好幾幕與傑佛瑞洛許的對戲,演起來泰然自若、落落大方,我認為她就像是一顆等待閃耀的超新星,只需伯樂提攜,後勢可期。至於其他登場的角色,大致都被蘇菲奈里斯、傑佛瑞洛許的光芒所蓋過,似乎沒有值得額外被點名的演員。

  「偷書賊」整體表現樸實保守,格局不大,欠缺商業電影必要的爆點,是部中庸之作。

|推薦閱讀|

10部Netflix值得狂嗑的「精彩美劇」推薦!

加入foodpanda外送員,時薪上看400元,雙週領7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偷書賊影評 偷書賊
    全站熱搜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