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冬季奇蹟 」---天馬行空,無的放失!

  擁有堅強實力的三金合作陣容(柯林法洛、羅素克洛、艾基瓦高茲曼),會端出什麼樣的菜色,總容易被拿著放大鏡檢視,片商打出時空穿越愛情戲碼來吸引觀眾,但事實上,觀眾又再一次落入成功的行銷圈套之中。

  「冬季奇蹟」不是賺人熱淚的典型浪漫愛情電影,更不是什麼氣勢磅礴的文學鉅作,處在一個不倫不類、極度混沌的定位,核心概念不知以什麼「宗教」根基為出發點,故事想傳達的意念,觀眾不好吸收也難以消化。不曉得身兼編劇的導演哪來的靈感,認為他能駕馭這部從小說改編的電影,更令我匪夷所思的是,這劇本竟然能要到片商放行的綠燈,然後順利開拍?!劇本糟糕是造成本片黯淡無光的關鍵,情節過分天馬行空並且不合乎邏輯,台詞旁白充斥太多哲理廢話,難以想像這會是曾拿過奧斯卡最佳編劇的艾基瓦高茲曼所繳出的成品。

  善與惡的對壘交戰、明與暗的界限劃分、時間軸的行進交叉、奇跡的具象表徵與發生的指引⋯等,這些建構在劇本內的目標線索,皆無合理觸發點來醞釀期待,甚至也未留給觀眾探索故事的空間。採隱喻的方式來敘述故事並非不可行,可是想傳達的寓意也不能無的放失,轉折力度不夠,缺乏明確方向,太高估了觀眾的接受程度。感覺就像身處異地又蒙著眼睛吃飯,塞進一堆食物,卻又不知吃得究竟是什麼。柯林法洛、羅素克洛這兩位影帝的絕佳實力大家有目共睹,可惜劇本制約了演技的展現,把角色演完跟讓角色表現超越期待是兩個層次的事情,就我看來,他們這次的演出只能算是前者。不過問題或許並不在他們身上,因為,要理解這劇本並融入故事,其實也挺吃力的。

  也許有人真能懂得欣賞這故事之美,而我是真的無法參透其理。所以我認為,「冬季奇蹟」不管在哪個季節上映,在我身上都不會發生奇蹟。

m00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