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華爾街之狼」---天下神作,極致臻達!

  「貪婪」一詞常被用於負面,根據維基釋義:攫取遠超過自身需求的金錢、物質財富或肉體滿足等的強烈慾望。貪婪本身絕非錯誤,只是保守派世道的偽善,妖魔化「貪婪」的根本基礎。現任倫敦市長鮑里斯詹森曾公開讚揚社會中存在的貪婪,他認為「試圖扼殺財富創造是愚蠢的,試圖杜絕不平等是徒勞無功的,貪婪是經濟活動價值的推動力。」我們身處資本主義至上的世界,人心需索猶如黑洞,企業力求利潤最大化,個人追求財貴富足,在追求貪婪的目標,同時也象徵道德的崩壞衰敗,這是事實,每個人都得接受。貪婪本色終究為滿足慾望所驅使,當需求被持續創造,潛能無限的人類,總會有源源不絕的野心來達標推進,「華爾街之狼」啟示一:「機會來了,就要把握,沒有機會,就要他媽的去創造機會!

  「華爾街之狼」堪稱人物傳記類型題材電影之「天下神作」,也是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執導生涯所達成極致臻達的境界,要烙下這評語我毫無半點遲疑。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像是個風華絕代的指揮家,將精鍊細琢有如醍醐灌頂的劇本與超群出眾的演員完美結合。三個小時的片長,試著想像吞了一顆超級綜合維他命,從吸收→分布→代謝的階段過程,你全程參與,並且感受作用。故事段落拿捏切分毫釐不差,節奏掌控游刃有餘,能把滿場觀眾牢牢黏在戲院座椅上,目不轉睛地緊盯螢幕,然後滿心收獲離場,這般景象,出現在一部人物傳記電影,根本不可思議。「華爾街之狼」啟示二:「做什麼,就要他媽的像什麼!

  男主角李奧納多在片中表現震攝全場,將如惡狼般霸氣的角色需求完美演繹,情緒收放自如,足以用「怪物」來形容,令人肅然起敬。自「神鬼交鋒」開始,到「隔離島」、「全面啟動」,再到今年的「華爾街之狼」,我們除了見識到他日漸精長、愈趨成熟的演技之外,力拼影帝的企圖心也展露無遺,我倒認為得不得獎不是絕對重要,或許他需要一座小金人來具體證明實力,但已經站在高塔頂端的他,其實早就是眾多影迷心中的影帝了。另外扮演稱職綠葉的喬納希爾,總是能夠毫無保留的綻放自己,姿態能高能低,表現更突破自我,深度融入於角色之中。這是部極度「正向勵志」的電影,給足人生向前的深省。每個人時常會在「要」與「不要」間抉擇,無形之中浪費許多時間,也錯失不少機會,為何不強迫自己勇敢追夢,並且「立刻」開始。「華爾街之狼」啟示三:「人生真他媽的夠短,隨時保持想要的渴望,然後立刻行動,才有捷足先登的機會!

  電影裡我最喜歡這句台詞:「讓我告訴你,貧窮一點都不高尚。我曾經是個窮人,我也曾經富有過,但我他媽的每次都選擇當有錢人!」在殘酷冷血又現實的金融投資市場裡所玩的是零和遊戲,因此只會存在兩種人:贏家跟輸家,就是所謂的狼跟羊,而且偏偏惡狼吃肥羊的前提就像鐵律一樣,絕對不會改變。人心是貪婪的,人人皆是,根本不需要否認。通常市場上的羊會很想要賺錢卻又盲從,所以一聽到有賺頭,哪管得著消息是真是假,當下便立刻投資,並且還會拉著一堆羊跟著投資,殊不知掉進狼所設下的陷阱,也就是狼群創造的機會,最後當然是被狼吃個精光。套用90/10法則,90%的人賠錢,只有10%的人賺錢,90%的人就是羊,剩下的則是狼,你可以想想,你是狼,還是羊?!為了有錢而投資,跟投資為了有錢是兩碼子事情,如果你還無法認清,最好先確保你身上毛總是能長得又密又厚。就以一部商業電影來看,裡頭充滿著無限娛樂價值,補眼也補腦袋,富含哲理來借鏡人生,容易吸收,需要時間與歷練消化。「華爾街之狼」最終啟示:「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順勢者生,逆勢者亡!

|推薦閱讀|

10部Netflix值得狂嗑的「精彩美劇」推薦!

加入foodpanda外送員,時薪上看400元,雙週領7萬!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