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紅翼行動 」---激烈緊張、怵目驚心!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對那些需要戰爭的人來說,戰爭是正義的;對那些失去一切希望的人來說,戰爭是合理的。」姑且不論每場戰役的合理性,透過戰爭手段達成某項目的與獲益,有時似乎是唯一的途徑,究竟是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只有既得利益者清楚。殺戮並非無從選擇,往往是被迫接受。小人物變身大英雄並受到後人傳頌讚揚的事蹟,搬進電影之中,不只承載著歷史的洗煉,也是向全世界推廣美國形象的雄威利器。

  我說,「紅翼行動」是繼2001年雷利史考特導演的「黑鷹計畫」之後,最激烈緊張、怵目驚心的戰爭電影。故事背景取材自紐約時報暢銷小說,改編自真實事件,劇本的走向不為戰爭背後真正的意義作結,或者判辨分裂世界的政治文明、種族宗教...等議題,主焦落在「道德存在感」的抉擇,衍生出接踵而來的責任承受,具備戲劇所須的矯情張力,將沒必要的拖棚造作摒除在外。行影節奏可說涇渭分明,起承轉合的接點拿捏精準,前三分之一交代人物關係情感鋪陳之後,緊接著長達40分鐘戰鬥高潮,爽感與刺激度十足。

  本片電影攝影技法運行細膩,畫面在快慢之間的變檔與加速,符合每個場景需求的意境醞釀,鏡頭是觀眾的眼睛,隨著敘事推進過程,能把每個動作、景物的畫面價值放大,例如:鮮血的噴濺對應在演員情緒,再從嘴裡說出的台詞,那密不可分的接合,在某個關鍵影格的停頓,帶出的是無以名壯的撼動糾結。另外導演在規模激鬥的場面調度表現可圈可點,拍出來戰爭的壯烈氛圍,配上流暢得宜的剪輯,音效的層次控制,讓觀眾感受如臻化境。/span>

  馬克華柏格在戲裡的表現,又是一次精湛成功的演出。選角合適性與強烈企圖心聯手戰勝了劇本,在戲裡他的角色設定是個極大挑戰,投入情緒若少一分會顯得毫無特色,多一分則將變得油條浮誇,所幸他展現出來的情感準確到位,絲毫不差,雖然沒能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但足以向所有影迷證明他的實力是內外兼備,也視為個人才華的精進。「紅翼行動」這個軍事搶救任務,被編製成120分鐘的長片,觀眾可以領略到戰爭的殘酷、整個行動事件的始末,以及享受到240分鐘的暢快淋漓!

|推薦閱讀|

10部Netflix值得狂嗑的「精彩美劇」推薦!

加入foodpanda外送員,時薪上看400元,雙週領7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翼行動影評 紅翼行動
    全站熱搜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