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傑克萊恩:詭影任務 」---簡單明瞭,不必動腦費心。

  提到特務題材電影,腦中會先想到麥特戴蒙的「神鬼認證」及湯姆克魯斯的「不可能任務」。這題材電影要想拍的好,通常須具備幾個不可或缺的元素,例如:縝密周延且迂迴的劇本,底牌不能輕易現出,要讓主角在過程中一一抽絲剝繭,最後才真相大白,並且結局圓滿;主角要身手矯健、智慧過人,因為如此才能將線索連結,接點之間方得以合理化串連;衝突場面要流暢俐落,不全然要龐大轟動,觀眾圖的絕非無腦盲衝,強調武戲的必須性有時會顯得更加重要。「傑克萊恩:詭影任務」單就我提出的這三點,通通都有做,卻通通沒有做好。

  電影取材改編自湯姆克蘭西小說底下的人物「傑克萊恩」,劇本是全新創作,編劇之一的David Koepp曾參與不少賣座電影的劇本編撰工作,像是「不可能的任務」、「蜘蛛人」...等,不過,讓我感到訝異的是,最後繳出的成品,竟會如此淺俗不周,欠缺邏輯與合理性,縱使交由有本事操控大局的導演肯尼斯布萊納來拍,依舊無法拉高這部電影的檔次,充其量「傑克萊恩:詭影任務」也不過稱得上合格。

  故事的衝突點設定在恐怖組織欲以金融手段,醞釀恐怖攻擊,達成國家仇恨間的報復目的。金融經濟學正好是我平日研究的範疇,因此在觀影過程中,針對電影裡所採用的金融報復手法,感到啼笑皆非!貨幣流通的交易制度,買賣可能促成的影響力,我想對普遍觀眾來說恐怕更會是一頭霧水,這絕對不是編劇所擅長的,一看就知道沒做好相關研究。劇情發展薄弱,環節擺盪程度不大,看了三分之一後,要猜想接下來會如何推進也相當容易,更遑論在某幾段情節的前後幕缺乏合理動機,我是真的邊看邊笑。

  女主角綺拉奈特莉就像冗員般被置入電影之中,她的角色必要性也是整個令人問號,講直白點就是大材小用,存在感不足。男主角從平凡人蛻變成頂尖探員的過程,編導並未留給太多時間、空間去醞釀,一下跳太快,瞬間判若兩人的轉變,有點難以接受,加上角色設定沒著墨太多在心境反抗與矛盾化解,克里斯潘發揮受限,進而使得「傑克萊恩」明顯層次不足。導演操之過急,編劇不夠用心,所以縱使有流暢出色的剪輯,觀影過程也沒有太多會出戲的尿頓點,我仍認為「傑克萊恩:詭影任務」只能算是標準的公式商業電影,娛樂性普通,精采度尚可而已。

|推薦閱讀|

10部Netflix值得狂嗑的「精彩美劇」推薦!

加入foodpanda外送員,時薪上看400元,雙週領7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詭影任務影評
    全站熱搜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