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內布拉斯加」---有質有量,深度飽內涵滿!

  衡諸導演亞歷山大潘恩的拍片題材與風格構序,與來自東方台灣的李安是何其相似乃爾,從「心的方向」開始,緊接著「繼承人生」,再到這部「內布拉斯加」,皆以家庭裡的父親為發端,正如同李安的「父親三部曲」,擅於刻劃人性全貌、社會處世衝突,並帶入特有的黑色幽默演繹,即使是再稀鬆平凡不過的故事,拉進亞歷山大潘恩的鏡頭底下,總是耐人尋味。

  導演亞歷山大潘恩生涯的作品中,鮮少不協同參與編劇工作,「內布拉斯加」便是其中之一,由於也正是他的家鄉所在,劇組拉到這個熟悉的地方拍攝,對他來說,「內布拉斯加」除了有潛藏心底的鄉愁情愫,更有著不可撼動的地位象徵。這部電影原先是以彩色拍攝,最終於後製時才改為黑白色調放映,導演認為如此作法,更能反射故事背景所需要呈現的陰鬱感以及荒涼的惆悵景致,不需要多餘的動畫特效,單就用純粹的鏡頭語言,便輕易地建立與觀眾溝通的橋樑,透過一幕又一幕妙手天成的畫面與劇本融洽無間,行影通暢且毫無迂迴曲折,使觀眾易於咀嚼吸收,甚至不時還會被詼諧的台詞對白逗得笑不可仰,編導間合作相襯輝映,塑造出豐富滿載的入微之作。

  導演選角有如伯樂相馬,本片肯定是男主角布魯斯鄧恩從影生涯最顛峰的表現,在戲裡入木三分地詮釋成天酗酒、輕微失智的老人,情緒、表情掌握準確到位,完全無從挑剔,我一面觀影一面讚歎不已,能憑藉本片獲得2013年坎城影展影帝殊榮是實至名歸,我更看好他能在今年奧斯卡順利摘金。另外飾演小兒子的男配角威爾佛提與女主角瓊史桂布,兩人也展現淋漓盡致的演技,特別是戲份較重的威爾佛提,於有限的戲份表露無限的可能。

  妄想成為百萬富翁的美夢人人都曾作過,這部公路片從孝順的兒子帶著固執的老爸,一同踏上追夢之旅開始,所尋的並非富貴榮華,而是遺憾與錯失。整趟旅途過程,回首往昔熟悉的景物、親友,深化情感厚度與餘存良知的界線,在金錢這把萬惡利刃亮出時,便逐漸刺向人性的貪婪與醜陋。「內布拉斯加」並非被歸類於劇情片類別,而是喜劇劇情片,電影裡頭摻進的幽默詼諧,總是由濃厚的諷刺對位來催化出觀眾的笑聲。這部片的攝影與剪輯挺值得激賞,角色惰性和情緒在鏡頭擺置的完美切分之下,再搭配著俐落的剪輯,使得線性平鋪的故事,能以最不拖泥帶水的節奏走完。整體而言,「內布拉斯加」有質有量,深度飽內涵滿,我是愛如珍寶。

|推薦閱讀|

10部Netflix值得狂嗑的「精彩美劇」推薦!

加入foodpanda外送員,時薪上看400元,雙週領7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內布拉斯加影評
    全站熱搜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