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瞞天大佈局」---人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

  究竟一部電影的劇本要好到什麼樣的地步,才能吸引包括克里斯汀貝爾、珍妮佛勞倫斯等五名好萊塢當道演員競相接演?!導演 大衛歐羅素對於電影創作這件事情,就是自有一套成功哲學,2013年以「派特的幸福劇本」獲得奧斯卡搶眼的八項提名,今年「瞞天大佈局」也甫獲2014年金球獎七項提名殊榮,大衛歐羅素的作品產量雖然不多,但從「燃燒鬥魂」、「派特的幸福劇本」到「瞞天大佈局」,他最擅長的就是講故事,而且是認真地說故事,每個在他劇本筆下、鏡頭裡面的角色,都是如此生動靈活與性格突出,對好萊塢演員而言,想拿獎、想更上高峰,接演他的作品就對了,大衛歐羅素的作品代表質感,掛上他的名字,就是最具有說服力的演出理由。

  背景故事改編自70年代美國「釣魚執法」的真實案件,觀影結束後,其實不難發現導演在解構整個故事層次是胸有成竹,即使片長已高達138分鐘,我確信這飽滿的劇本之中,肯定還有眾多好情節被導演忍痛刪去。劇組打造這部電影的專業分工程度更為周密審慎,特別是服裝造型設計部分,在突顯角色內在性格與融入時代背景本質上有著絕佳的平衡,角色形塑的過程,從外表衣著打扮來與角色的人格內在銜接,形成內外相符的連貫。另外導演在掌握鏡頭運動也是運斤成風,每個視覺手法都能連動牽引觀眾被故事所引導的臨場狀態,變焦、斜角與過肩...等運鏡的選擇,隨著時間的流動,加深觀眾對於每個段落篇幅敘事的理解力,緊密相扣的細部操作,都成就這部好電影的未來價值。

  電影的進場便很明確的道破這是誰的故事,透過有缺陷的角色設定去打散觀眾的成見,減少既定的印象之後,或許才能重新挖掘個個演員潛藏的內在特質。演員們在戲裡所釋放的情緒,維妙維肖的飆戲對位,被捕捉進攝影機投放在大螢幕的結果,都應該感到自豪!獨白、對戲的來回切磋,有著傑出的劇本支撐住,演員們能恣意享受演出,導演也便能創造意境,觀眾才得以沉浸其中。

  「瞞天大佈局」是一部高概念電影,中心主旨圍繞在:「人們只相信他們想要相信的。」這很適合套用在人生的各個階段、衝突與事件,所有被矇騙的過程,都是起於自己內心所選擇相信的樣貌,即使不是事實也無所謂,主旨概念融於無形,值得好好深省。「瞞天大佈局」是部「好看」的電影,這點無庸置疑,觀眾能盡情享受演員們毫無保留的精湛演技,以及導演說故事的堅強實力,但嚴格來說,這並非一部盡力討好觀眾的爆米花商業電影,不能以「絕對精采」來形容,畢竟兩個多小時長幅敘事,肯定不是人人皆可接受,所以我想,用「相對精采」會比較恰當一些,是部具備充足深度、力度的電影,值得推薦!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