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白日夢冒險王」---大膽築夢,大步追夢!

  身為一名演員,首要之務絕不是去思索什麼樣的故事能真正打動人心,演好劇本所設定的角色性格,完成導演的期待,是專業演員最基本的原則,正如古語所言:「不在其位,不謀其政。」而這位闖蕩影壇數十載的喜劇演員班史提勒,卻在睽違多年之後選擇再次執鏡,試圖把自己推向從影生涯的另外一個高峰,也展現搞笑之外的另一項專才。「白日夢冒險王」故事核心本質並非無的放失,改編自1939年短篇小說,講述「夢想」付諸「行動」的蛻變過程,將僅有兩頁半的原著轉化成114分鐘的動態娛樂,這次,也是頭一次,我竟會對這個衰咖諧星的作品肅然起敬,並且深深著迷。

  在觀賞過預告之後,立馬被其超凡的攝影技法所深深吸引,眼睛只差沒黏在螢幕上!這並非誇飾,在電影上映之前,先後我至少反覆看了三十次預告,直到正式觀影後,眼焦與心靈串成超具象體現,彷彿跟隨著鏡頭移動而身歷其境,畫面運鏡構圖、取景地點選擇與特效打造,置入頂尖的技術水準強化整體質感,轉場接點也做到一絲不苟,視覺張力與敘事需求更是近乎完美的緊密結合,就連背景配樂、穿場歌曲的生成與挑選,皆能協調適宜,點滴之用心,才成就深刻記憶!

  電影節奏流暢,沒過多會使人出戲的冗鏡,軸心寓意明確且單純,劇本也非以老套的慣性喜劇思路進行編撰,班史提勒有想藉此跳脫出影迷們對他演繹風格刻板印象的企圖心,即使演技仍然不見增進,但這部電影的焦點本就非重落於演技,所以對於他與其餘演員的表現是好是壞也就不置可否了。外媒跟專業影評在試片後其實評價褒貶不一,甚至可說是遠低於預期,不可否認在片中某許橋段的鋪排的確過於浮誇,或是缺乏邏輯合理性,因此若是非要拿著放大鏡在雞蛋裡挑骨頭,被批判也是不令人意外;對我而言,「白日夢冒險王」裡的驚喜大於瑕疵,我是過於入戲,還沈浸在這趟怡然旅程之中,無瑕抽身鑽牛角尖。

  「開拓視野,看見世界,貼近彼此,感受生活,這就是生活的目的!」這段話是全片的精髓核心,更是活絡生命的正向能量,每個人在築夢的同時,是否都被「踏實」兩字設限,因此才會缺少「勇氣」去付諸實現不可能的目標,骨子裡完全忽略「夢想」就是因為遙不可及,才要去追,假使夢想一蹴即就,那就不是夢想了!多少人選擇逃避傾聽內心真正的聲音,忽視「渴望」的潛在能量,心底的叛逆巨獸全被「安逸」所壓抑,誰敢真正瘋狂一回,去追求一生都抹滅不了的回憶?!順從現實與懷抱夢想之間並非是非題,也沒有絕對的答案,人生只有一次,你,選擇怎麼過?!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