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 十二夜 」---正視,就是流浪動物通往幸福的開端!

  從來,「十二夜」好看與否,並非這部電影的根本初衷,能不能喚起自傲的人類對於萬物寶貴生命價值的一絲尊重與關愛,以及凝聚公民群眾意識的能量去扭轉現況,才是「十二夜」最合乎立意的起點,這只是一個開始,更是一個推進,不論是否能成功輪動整個體制,至少,台灣有一群人,默默付出生命與時間,透過媒體來替這些動物尋求能安身立命的基本底限燃引火苗,每個進場觀影的人皆是一點一滴珍貴的燃料,一段一段必須的引線,讓動保議題能夠被正視並持續被關注。

  「十二夜」的表現手法並不濫情,但片中所捕捉的每個鏡頭與畫面卻是既真實又殘酷,忠於呈現這個國家對流浪動物進行處置作業的標準流程,也放送這群「生命」在不健全體制運作下所遭受的無情對待,「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取決於他們的人民與政府如何對待其他生命!」動保相關議題一直以來皆是紙上談兵,甚至被邊緣化擱置,哪時端見政府敢祭出鐵腕來嚴懲不貸,立委願意設身處地的議事修法?也或許,每每要擬法改革時,便容易聽到一群批判的聲音:「人都吃不飽了,哪還管得了畜生的事!」這句話說白一點就是,這些他們口中的畜生們,不過只是對人類有目的性、功能性的物品,而不是生命,所以根本稱不上是首要之務,也正因為人治的混沌、法治的盲點,才演變成如今病態處置流浪動物殘忍過程的惡性循環。

  看了電影之後,心中不自覺地反思,未來動保政策藍圖能夠怎麼樣的健全完備,首先若能從寵物買賣的供需問題著手,寵物店需強制有駐店獸醫,買賣當下需核對身分證件並立即植入晶片,寵物的購買記錄有完整通用的連線資料庫,個人寵物的購買總數要有但書限制,並建立嚴格查緝等配套措施,一旦購買變得麻煩,需求自然減少,沒有需求,繁殖場回歸市場機制,自然也不會讓動物血汗生產,供需逐步走向精緻化、質量化;供需的問題改善了,接下來就是以TNR絕育來代替撲殺,健康的貓狗進行絕育後釋放回原處,而不是一抓到就帶往沒有明天的死亡恐怖收容所,透過這樣的方式,流浪動物總量的緩步減少,收容所的預算分配也就能有更多資源投入在真正照顧病弱的動物額員,以及環境的維護,也才能讓想領養的民眾在一個屬於溫馨、正向的地方,慢慢認識這些流浪動物的可愛之處並提高領養度,這環環相扣的政策面向藍圖,就算寫百個篇幅也無法詳述道盡。

  流浪動物想要昂首闊步的邁向無限希望,可能或許,還有很長的路要努力,很感謝「十二夜」的出資者九把刀、隋棠,還有整個電影拍攝製作團隊,假使沒有你們的大愛與實際行動,我們真的無法體會這些流浪動物的絕望與困境,你們點燃了希望的火苗,謝謝你們!接下來,每個觀眾的一張票,都是能延續生命、讓牠們開拓向前的原動力,以認養代替購買,領養,不棄養!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二夜影評 十二夜
    全站熱搜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