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殭屍」---畫龍不點睛,畫蛇卻添足!

  提到殭屍電影,腦中首先閃過的是「林正英」的臉,那位放在心裡永遠敬仰的殭屍抓鬼道長。80、90年代陪著我們一同長大的殭屍片,小時候可是又愛又恨,詼諧、逗趣之中還帶著些小小恐怖,讓人愛看的要命,也怕的要死,每每第四台轉到,手中的搖控器便會自動放下來,即使知道下一幕會演什麼,下一句台詞要講什麼,仍然會自然地把它看完!不過,經典港產電影高度娛樂性的吸引力,與現代新興香港電影早已今非昔比。

  「殭屍」是新世代的產物,風格與手法都是以現代電影為基礎,明著是向傳統致敬,背後潛在的意義層面是企圖改變格局,或許也可視為突破性的嘗試,一旦成功,也許可以作為未來港產電影復興之路的領頭動向。拿「古惑仔」系列來說,這幾年題材拍來拍去都是千篇一律,怎麼樣動刀動槍,就是回不去「陳浩南」扛霸子時代的威風瀟灑,至於殭屍片呢?!林正英去世之後,這二十幾年來的空窗,更隨著時間被默默遺忘。

  2013年的「殭屍」,並非全然以進化版「殭屍2.0」的概念出發,而藉由喚醒舊回憶的過程,順便植入新的表演藝術,試圖刷新我們的既定印象。老演員們久違的同台聚首,有著新舊傳承的意味,掀起一股深深懷念的熟悉味道,即使歲月無情地在他們的臉上留下痕跡,但演起戲來依舊寶刀未老,個個展現無比敬業精神。電影裡的美術設計與視覺特效,或許受到日本新恐怖大師「清水崇」的影響,整體行影氛圍營造有著濃濃的日本風味,特效與視覺呈現可說是中日合璧,多了昔日未有的精緻製作,卻也與過去經典殭屍電影的精髓漸行漸遠。

  劇本架構完備,恐怖力道也拿捏合宜,不會太刻意為嚇人而嚇,可惜分支線走向與細部衝突設想的不夠周延,回馬槍的結局更是一大敗筆,太容易在開頭便猜到行影之後劇情的軌跡走向,標新立異的結果亦反轉了整部電影欲醞釀的熱度。電影喜好往往是一體兩面,就跟這部電影毀譽參半的評價相同,創新力度與堅守傳統之間是不是有條清晰的界限,這個答案因人而異,「殭屍」好的地方很好,差的地方也很差,我給的評價,只稱得上是部水準左右的電影。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