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飢餓遊戲:星火燎原」---壓得越緊,彈得越高!

  坦白說,在觀影結束當下,被突如其來的Ending,困惑的有些不知所措。寫這篇影評之前,腦中不停思索消化,面對著螢幕,敲打的文字刪了又敲,敲了又刪,本來預計週五早上看完首場電影後,能夠文思泉湧的寫完影評,卻足足拖了兩天才搞定,原因不是因為這部電影太難懂,而是不確定該站在什麼樣的角度來評析。取材自暢銷同名小說的「飢餓遊戲:星火燎原」,要在貼近原著與竭盡所能地取悅影迷之間取得平衡,確實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對於受眾的兩大族群而言,一是曾拜讀過小說的書迷,電影是否能夠讓文字具象立體化來強化想像力,改編後的劇本是否能滿足廣大書迷的期待,這是編導必須考量進去的基本要素;另外一大族群則是像我這類,未曾讀過小說的純粹影迷,原著故事的迷人之處能否被加以放大,是否能去蕪存菁地讓人深深的鍾情投入情緒,進而產生動力去補完小說,這也許才是真正考驗編導之間默契與實力的重要課題。

  第二集編劇、導演、攝影全盤大換血,也正符合我所期望的安排,首集沒有不好,只是還不夠好,最終決定換血的確切原因是什麼也不重要,至少最終成品受到多數觀眾、影迷與媒體擊節叫好,這成功的決策,對片商、對觀眾都是皆大歡喜。

  其實在看完第一集後,大概就能猜出接下來這故事未來的發展,只不過完全沒有預期到第二集在文戲部分的佔比竟會如此之高,兩個半小時左右的片長,約有一個半小時都在鋪陳與醞釀,武戲篇幅前後加總約40分鐘左右,對我們這種沒讀過小說的人,又抱持著看爽片的心態進場,一時間視覺無法被滿足也是肯定的,所以我是抱著失望的心情離場無誤,可是現在,我卻領著期望的心態在寫這篇影評,這箇中滋味,連我自己也不敢相信。

  彈簧,壓得越緊,彈得越高,「飢餓遊戲:星火燎原」的整體結構,就好比彈簧,而重壓在彈簧上的人,正是主角凱妮絲!這集故事長幅的陳述,是為始末交代合理性的必要引線,這也是在原著與電影間,不變其質共識之下的必經之路,革命的力量,需要時間去傳動,日益高漲的反抗情緒,需要空間來散枝佈局,演員們群體的表現,在導演鏡頭捕捉底下擁有相當一致的調性,好幾個空鏡頭的推拉所帶出的意境,渲染這故事底層壓抑不了,即將出現超大轉折的核心泉源,細想起來心頭更是湧上一股亢奮感!星火已經點燃,能否滿地燎原,重建新序,就留待第三集揭曉囉!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