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怒海劫」---雅俗共賞!

  東非的索馬利亞外海海盜猖獗,商漁船挾持事件層出不窮,他們每年從贖金交付的獲益高達新台幣百億以上,而「怒海劫」只是從眾多事件中,取出較受國際關注的「快桅阿拉巴馬號」來進行改編,正由於這是好萊塢所拍的電影,被狹持的美國船長「理察菲利浦」也是美國人,所以這部電影屬於標準的美國主義風格。

  看過預告之後,劇情前後走向便大概能夠掌握,劇本在純敘事這塊,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地方,就是很單純的三幕結構,真正厲害的地方在於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謹守流暢明快的拍攝手法,對行影節奏快慢的拿捏十分果斷,戲劇衝突的理解度夠深,配合明確的優異剪輯,才能成就「怒海劫」的精采。

  電影本質的定位很清楚,走的是商業路線,強化船長個人領導特質與宣揚美帝軍力國威也顯得理所當然,導演善盡其職領著觀眾的視覺神經隨時進入緊繃狀態,採用大量的手持鏡頭增加真實臨場感,運鏡角度走位更是一絲不苟,有幾幕畫面長短鏡頭的視角切換更是快狠準,成功激起心中迴盪萬千的漣漪。影帝湯姆漢克表現駕輕就熟也是預期中的事,可是不遺餘力地投入角色情緒之中,由裡而外的心境反射,情感揣摩如臨其境,要說他從影以來的最佳表現也不為過!此外飾演海盜首領阿比迪(Barkhad Abdi),雖是電影處女秀,卻見不到他的生澀,沉著冷靜的表現,更是一大驚喜。

  「怒海劫」在明年奧斯卡的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等五個獎項都有極高呼聲,國外影評也都一致給予高度讚譽,這部電影不僅止於商業娛樂,還闡述了人性深化的延伸層面,整體來說,「怒海劫」在各方面的綜合分數表現平均,這題材電影該具備的張力、刺激都有到位,是雅俗共賞的出色電影。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