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看見台灣」---台灣人真正需要去看的電影!

  台灣,水秀山明、群峰連綿、氣侯宜人,是葡萄牙人眼中美麗的珍貴寶島,也是我們的家。它任勞任怨,不卑不亢地讓每個人予取予求,豐饒的土地滋養著物產,以餵飽2300萬人民,然而它的無私,它的美貌,被人們的自傲所無情踐踏,自私地嚮往康莊繁榮的發展,卻遺忘足跡底下踩踏的是大地之母的血肉之軀。

  如果我們心底還殘存著對這片土地些微的感恩,能否給它一絲的尊重與關愛,即使利益至上的洪流,早已淹蔓心底,但若無法給這孕育我們的大地有喘息的機會,那禍延子孫的悲劇,也將會是我們大家親手造成的。

  古人常說:「無欲無求,才是真富有!」然而資本主義思潮逆行倒施,潛移默化左右著多數人的道德界限,不擇手段貪圖頃刻繁華,昧著良心造就虛假榮景,骨子裡釀成恐萬劫不復的生態浩劫,我們依舊渾然不知,因為我們站的高度不夠,水平視線可及的永遠是無止盡消耗與享樂,完全忽略我們正在預支未來的永續大同,偏偏這殘酷的現狀,沒獲得輿論共識的認同與支撐,所以如此歷史共業將由全民背負,誰也無法卸責。

  導演齊柏林花了20年的時間空拍台灣,將最美麗景象捕捉進攝影機之中,只為呈現給世人極具真實的面貌,從點連結成線,再織成一幕幕具有豐富情感的撼動畫面,配上吳念真誠懇真摯的聲線旁白,視覺與聲音穿透進無知懵懂的內心,也同步敲醒早被物欲橫流薰陶成性的思想。美麗的事物背後,總會有醜陋的真相,「看見台灣」所納含的或許只是台灣美不勝收景致中的小小片段,卻足夠份量被列為公民教育的通識教材,導演站在公民的視野,以台灣人的姿態,客觀平衡的闡述事實,不帶政治與黨派色彩,而這也是我們真正所需要的。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