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保羅沃克跳脫出「玩命關頭」系列布萊恩歐康納的角色身分時,他有本事獨挑大樑嗎?這點就目前的成績看來,肯定是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保羅沃克意圖很明顯地想要透過「玩命車手」來證明他的本事與能耐,否則他也不會身兼執行製片,但比較可惜的是,選錯劇本、挑錯導演的代價,就是消耗觀眾對他的信任度。

  「玩命車手」稱得上是我心中今年所看過前三名的地雷片,小成本製片配上缺乏經驗的導演,把主要視角全固定在車內,然後端出全片採大量「駕駛與乘客的視角」當牛肉,誘使觀眾以為是什麼新創手法,套句台語:「手路真醜!」想拍非典型的動作片並非不可行,我想導演在拍之前,一定沒有好好看過「落日車神」、「末日車神」這兩部有著極高口碑評價的相似類型電影,才會連定位都沒參透,就趕忙著推出來騙錢,非常想問導演:「您有事嗎?」

  飛車追逐競速的電影,需要透過車內車外,大面積與小範圍的視焦穿插,再搭配快慢剪輯來建構速度層次感,若將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鏡頭都架在車裡,那不如全部後製Key上背景就好,何必勞師動眾非得將劇組拉到南非實境拍攝不可?!再者,我們期待能看到的是速度無法被駕馭的快感,而不是一個瘋狂的躁鬱症患者在鐵盒子裡頭不停舞動方向盤,偏偏鏡頭又大量定焦在他的臉部表情,如果說劇本寫的好有需求就算了,反覆REPEAT保羅沃克臉上有限的表情變化,實在也真夠莫名奇妙!

  整個劇本爛的均勻又徹底,毫無合理性的故事基礎,節奏緩慢拖沓,沒過大的轉折起伏,許多橋段甚至爛到全場大笑,大概看完前十分鐘,腦子莫名聽到周公在耳邊細語說著:「不如睡去。」觀影結束後,此起彼落地的國罵聲傳出來,也算是對這部電影角逐明年金酸莓獎的一種鼓勵。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